哈薩克外交部發言人艾別克·斯馬迪亞羅夫 (Aibek Smadiyarov) 當地時間 27 日表示,該國可能宣佈一名俄羅斯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為不受歡迎的人,起因是這名主持人聲稱,哈薩克如果不果斷站在俄羅斯一邊的話,就會面臨和烏克蘭同樣的命運。

據俄媒《塔斯社》當地時間 27 日報導,哈薩克可能對俄羅斯主持人季格蘭·格奧薩揚 (Tigran Keosayan)採取禁止入境等措施。

另據《路透社》 當地時間 27 日報導,格奧薩揚在其 YouTube 帳號上聲稱,哈薩克沒有在俄烏衝突中表現出對俄羅斯的支持,這是「忘恩負義」和「狡猾」的表現。

斯馬迪亞羅夫回應稱,格奧薩揚的言論是「無禮的」,缺乏客觀性。他表示,格奧薩揚的言論「也許反映了俄羅斯公眾和政治體制內某些人的觀點」,但「違背了兩國合作的精神和本質,以及兩國領導人之間現有的協議」。

斯馬迪亞羅夫明確表示:「我預計他將被列入哈薩克不受歡迎的人名單。」

《路透社》報導稱,格奧薩揚的夫人是具有俄官方背景的《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的主編瑪格麗塔·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

哈薩克與俄羅斯具有緊密的經濟聯繫,今年 1 月,由俄羅斯領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還向哈總統托卡耶夫提供了軍事援助,以幫助哈薩克平息反政府騷亂。另一方面,哈薩克也在石油天然氣等領域吸引了西方數千億美元的投資。

哈薩克奉行多元平衡外交策略。俄烏衝突爆發後,哈薩克並未譴責俄羅斯,呼籲根據聯合國憲章解決俄烏衝突,對烏克蘭提供了人道主義援助,並宣稱將遵守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

俄官媒報導,俄軍使用K-300P「稜堡」岸基飛彈系統摧毀敖德薩東北部一處「外國雇傭兵集訓中心」。圖為「稜堡」試射照片。   圖:翻攝陸網/參考消息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