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國突然切斷波蘭和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管線後,匈牙利外交部長西雅爾多(Peter Szijjarto)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證實,匈牙利將採用俄羅斯制定的盧布支付計畫,以繼續支付天然氣和石油的費用。

西雅爾多表示,國家內有 85% 的天然氣以及 65% 的石油供應皆來自俄羅斯,這不能開玩笑,因為基礎建設的緣故,沒有其他來源或路線可以讓匈牙利在未來幾年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我們別無選擇。

根據俄羅斯制定的支付計畫,能源進口商須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開設 2 個銀行帳號,一個是外匯帳戶,一個是盧布帳戶,購買時將以外幣(美元或歐元)支付,再經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兌換成盧布。

根據報導,目前還有其他歐洲國家同樣決定使用該支付計畫,歐盟委員會在上週釋出的一份文件說明,在不違反歐盟法律的情況下,遵守俄羅斯制定的新規則進行付款,是「明顯可行的」。專家也指出,俄羅斯這項支付計畫讓當局不管受到外匯的制裁,仍能繼續獲得能源收益。

俄國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圖為天然氣管道「北溪 2 號」。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