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品書屋的巡迴書展首度前進物產豐富的屏東縣,與在地特色結合,讓孩子擁有最貼近生活的閱讀體驗,期待閱讀為他們打開視野的另一扇窗。

益品書屋長期推動閱讀,以「餐飲,翻轉孩子的未來」為主題,在全國進行巡迴書展,為偏鄉孩子增加多元學習的機會。此次花費更多人力物力,將書籍運送到台灣最南端,以恆春工商與車城國小二校接力聯展,希望為偏鄉民眾提供更多閱讀機會。此次書展特別從書屋台中與台北兩館約7000本書籍當中,精選出400本餐飲精裝書,內容包含世界各國咖啡酒類、美食料理、甜點蛋糕、家常手藝、世界頂尖廚藝、全球知名主廚私房料理等珍貴藏書,展期自4月21日至6月20日為期八周,是益品書屋巡迴書展中最長展期,盼給民眾不同的閱讀視野與豐碩收穫。

益品書屋總經理陳蓉芬與屏東縣教育處處長江國樑,共同為書展舉辦隆重開幕式,屏東縣各校校長特地前來共襄盛舉。恆春工商為書展活動,展現學生傳統調酒技藝,車城國小也獻唱當地民謠,鹿樂平台協助書展活動事務,顯示各方對這次書展的重視與投入。

屏東縣政府也全力支持此次書展活動,縣長潘孟安更以打造「閱讀屏東」為目標,讓屏東縣連續二年獲得閱讀力躍昇的城市。車城國小校長王怡萱是本次書展的幕後推手,恆春工商校長蔡俊彥則承擔開幕活動與四周展期的重責,各界期待這次書展能讓居民與學子,生活得更豐富美味。

王品集團暨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表示,餐飲是當前市場的顯學,也是生活中愉悅的享受。餐飲是創業資金門檻較低的一個行業,若對餐飲業有興趣,絕對是可以翻轉自己未來的機會。戴勝益指出,「屏東縣的水果如蓮霧、鳳梨、木瓜等舉世聞名,海鮮肥美,庶民美食更是讓人垂涎,如此豐富多元的食物與食材,若餐飲知識能啟發孩子的潛能,許多夢想都能成真!」。

戴勝益更說,自己是餐飲業起家,屏東縣約有500所學校,在技職教育上擁有極佳的成績,如恆春工商在餐飲專業中表現亮眼,地方美食特色也非常著名,餐飲書籍可以引領大家不受環境限制,將在地美食特色發揚光大。

益品書屋從106年起,在全省各地已舉辦17場巡迴書展。從南到北包括高雄餐旅大學、台中東海大學、清水、新住民藝文中心、新竹客家大縣的新瓦屋、台北開平餐飲學校和實踐大學;景文科大等地舉辦。日前更特別前進到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與國姓鄉,為偏鄉原住民、新住民與客家鄉親提供多元學習的機會。109年10月還跨海到馬祖舉辦書展,讓離島學子能與本島居民,同步擁有豐盛的閱讀體驗。

戴勝益成立益品書屋,顛覆台灣人對閱讀的觀念,閱讀中伴隨著小提琴演奏和飲品,營造出不同的閱讀氛圍,成立以來廣受各界好評,書屋更獲國內外二十多項設計大獎,讓去過的人都為之驚艷,不僅喚起大家對閱讀的重視,更讓閱讀成為一種享受。現在的他希望為台灣學子與餐飲業,帶來不同的視野與未來。

此外,從小喜歡繪畫的戴勝益,於109年3月在南投鹿谷,成立益品美術館,盼全台都有鼓勵閱讀的書屋,及帶動美學教育的私人美術館,讓台灣處處都有藝術文化氣息。目前益品美術館展出戴勝益長期以來的畫作,皆以大自然為主題,如花卉畫作「拈花惹草」色彩繽紛充滿生氣。

益品書屋館內除各類精裝圖文書外,並有現場小提琴演奏與飲品提供。台北館214坪僅設置百個座位,裝潢以沉穩寧靜的調性。台中館則266坪,以明亮簡約的風格為主,兩館長期舉辦各類演講與藝文活動,受到讀者的支持與喜愛。

屏東縣恆春工商為書展活動,展現學生傳統調酒技藝。   圖:益品書屋/提供

益品書屋首度前進物產豐富的屏東縣,與在地特色結合,讓孩子擁有最貼近生活的閱讀體驗,期待閱讀為他們打開視野的另一扇窗。   圖:益品書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