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昨(20)日表示,青少年族群(12-17歲)建議於最後1劑基礎劑接種後5個月,接種追加劑。以及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建議接種第2次追加劑。有網友困惑,為什麼追加劑不直接叫第三劑、第四劑?醫師陳志金解釋,「因為你的第三不是我的第三」。

陳志金在臉書中發文說明,對一般人來說,追加劑,就是「第三劑」,第二次追加劑,就是「第四劑」。他解釋,對於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因為他們多打一次「基礎加強劑」,所以,追加劑,是他們的第四劑,第二次追加劑,是他們的第五劑。

另外,對於嬌生(台灣目前沒有)來說,它的基礎劑只有一劑,所以,它的追加劑,實際上是「第二劑」。陳志金指出,為避免混淆,打完基礎劑的,再追加的,就叫「追加劑」,第二次再追加的,就叫「第二次追加劑」,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他們打完基礎劑之後,會多打一次「基礎加強劑」,然後再來才是「追加劑」、「第二次追加劑」。

陳志金認為,雖然叫「追加劑」比較精確,若要簡單一點叫第三劑、第四劑,也並非不可,因為這對大部分的人不會感到困擾,只是會對一小部分的人造成困擾而已。

陳志金解釋為何疫苗「追加劑」不叫第三劑、第四劑。   圖:翻攝自臉書Icu醫生陳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