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公布新版停課標準,放寬至高中以下超過3分之1班級或全校達10班以上有人確診,才停止實體授課。後續引發輿論反彈後,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3日)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萬美玲直指,教育部以包裹方式制定停課標準,這是錯誤的,呼籲教育部重新思考停課標準,將國高中與國小、幼兒園做區隔。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主張小學必須有停課標準,依照現行規定,施打疫苗須滿12歲以上,絕大多數的小學生是沒有施打疫苗,適用標準跟國高中生完全不同,若用現在教育部公布的停課標準,等於增加小學生染疫風險,且小學生放學後到安親班又有混班情況,因此要求教育部盡快訂定符合小學生的停課標準。

萬美玲表示,過去的停課標準是一個班級只要有1位學生確診就全班停課、一所學校有2位學生確診就全校停課,過去停課標準的確造成部分家長困擾,如何臨時請防疫假或是安排孩子停課後的照顧,或許過去防疫標準過於嚴苛,既然在後疫情時代,準備與病毒共存,放寬校園防疫標準,國民黨團是沒有意見,但是放寬標準,不能夠突然放的如此寬鬆,也完全沒有任何準則,隨便抓一個數字,急就章、毫無循序漸進、也沒任何配套措施就開始執行。

萬美玲指出,教育部長潘文忠辯解說在決定放寬之前,已經和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衛生局會商跟討論,也聽取縣市政府的意見,但如果教育部真的和各縣市政府充分溝通過,何以今天有這麼多的縣市政府表示無法配合教育部的新規定?也有縣市政府表達有執行的困難,教育部所謂已經充分跟縣市政府溝通、討論過,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萬美玲質疑,目前有國高中學生施打疫苗,但是國小及幼兒園孩子沒有辦法施打疫苗,教育部以包裹方式制定停課標準,這是錯誤的。國民黨團強烈建議,教育部必須要區分施打疫苗與未施打疫苗的學生,分開制定停課標準;打過疫苗的國高中可以用比較寬鬆的停課標準,未施打過疫苗的國小及幼兒園孩子,身上沒有防禦力,且家長對其關心度、需要的照顧度都比國高中孩子來的高,必須要用更嚴謹的標準來看待。

萬美玲強調,儘管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國際統計數據解釋,孩子染疫都屬輕症、無症狀,但是即便是輕症、無症狀,並不代表沒有後遺症,每位孩子都是父母心頭肉,如果沒有辦法保證即便染疫,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後遺症、是無虞的,更應該給予更多的保護。

萬美玲也說,過去家長團體有曾經討論過停課標準,也提出一所學校達3個班級或是有5位學生確診,再進行全校停課的建議,顯示家長都希望在後疫情時代的停課標準可以討論,但絕對不是像教育部突然調整到全校3分之1、10班有學生確診才停課,呼籲教育部重新思考停課標準,將國高中與國小、幼兒園做區隔,已打過疫苗與未打疫苗的科學方式來區分停課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