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新竹合併議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去年拋出修改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不過,相關法案並未排審。對此,由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發起的「行動時代」今天(6日)呼籲,雖然大新竹喊卡,行政區劃改革討論仍不能停;王婉諭則說,為了不要讓派系把持地方議員,應增加不分區議員,讓他們著重地方施政。

行動時代、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今天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大新竹喊停,行政區劃改革不能停」記者會與「重劃台灣百年願景」論壇,盼用長遠發展前提,探討台灣行政區劃的改革。

邱顯智指出,立法院到3月底都沒有將《地制法》排案,只能證明民進黨當初就是因人設事,為了新竹市長林智堅量身打造的修法,雖然今年選舉已來不及修地制法第4條及財政收支劃分法,但這不能成為停止改革地方治理的藉口,應該現在就啟動行政區劃改革的討論,「台灣的地方制度已經停滯20年,我們沒有下一個20年可以等待」。

王婉諭認為,為了台灣發展,不是到選舉年才提是否合併、升格,而地方議員有調整必要性,很多地方議員長期被派系把持,無法監督問政、預算,因此應思考議員是否增設不分區,讓他們著重於縣市政府施政、呈現政黨理念,而非利益劃分,以打破現狀。

王婉諭提及,時力目前尚未具體提案,希望增加一部份不分區議員席次,之後再逐步調整,而這可能牽涉到地方制度法、選罷法修法;她呼籲,除了不分區議員,選舉保證金的部份也該改革。

蘇煥智建議,不論什麼樣的行政區域劃分法都要有前提,須經由地方人民公投,台灣現在談地方制度,卻忽略人民是否同意;另外,六都是地方集權主義,讓地方貧瘠化、人才掏空,是不平等體制,他也直言,村里長現在變成綁樁買票的工具,開民主倒車。

經濟民主連合會長林秀幸表示,地方制度法每次修法都是政治選舉考量,現在是時候好好審視,以「在地人視角」看地方的長遠發展;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理事長趙永茂也說,現行區域劃分的制度造成富都窮縣的現象,應學習荷蘭、芬蘭等小國的民主制度,平衡區域與城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