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筆者不是公衛專家,但經過這兩年疫情的洗禮,對防疫這件事多少也有些觀察和想法。對於這幾天確診數稍有增加,我認為其實是件好事。對!是件好事!

感謝台灣所有為防疫工作而努力的人們,讓我們在全世界疫情氾濫的時候,像住在保溫箱裡的baby 一樣,幾乎是無風無雨。但是當病毒已經確定將與人類共存時,台灣人不可能永遠住在保溫箱裡,終究還是要走到外面的世界去,面對現實的環境。

現在,因為台灣撐得夠久,撐到絕大多數人都已施打過疫苗,連第三劑的覆蓋率都已超過五成,所以雖然Omicron 開始在台灣蔓延,但是中重症率只有千分之二,至今只有一例死亡,對群體健康的威脅還不及流感。因此,是我們學習適應這個病毒的時候了。

政府和防疫中心也該進入新的防疫階段,滾動式檢討現有的防疫措施是否還有必要。即使不必然立刻完全解封,但是是否還要每日公布確診案例?輕症或無症狀者是否還要住院隔離?接觸者若已注射兩劑(或三劑)疫苗且檢驗為陰性者,是否還需要居家隔離?大規模的公共場所實聯制是否仍有必要?

這兩年多來,疫情指揮中心對台灣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但是時候放手,不必再時時刻刻扮演人民的褓姆了。指揮中心只要做出適當的指引,讓每個人自己承擔自己的防疫責任,並監控整體疫情不至於失控,也就可以了。

指揮中心辛苦了,但該放手的時候放手,也是為政者必修的一門課。該洗衣服的都回去洗衣服吧!不必再請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