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加上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失控,某些城市逐步封城,對全球供應鏈造成的衝擊擴大,有分析師表示,中國疫情和封城措施衝擊供應鏈的風險有可能比俄烏戰爭還大。

俄烏戰爭影響眾多原料供應,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貿易經濟學家文森特‧斯塔默(Vincent Stamer)舉例,德國汽車製造商依靠烏克蘭生產汽車電纜線束,這種材料難以在其它國家採購。

而總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供應鏈風險管理公司 Interos 稱,超過 2,100 家美國公司和 1,200 家歐洲公司在俄羅斯至少有一個直接供貨商,如果包括間接供貨商,歐美公司在俄羅斯的供貨商總數可達 30 萬個。

除了俄烏戰爭的影響外,中國疫情大爆發,主要貿易城市逐步封城,安聯(Allianz)集團經濟學家阿納‧博阿特(Ana Boata)和黃黎洋(Françoise Huang)預估,中國封城對供應鏈的衝擊程度或比俄烏戰爭大。

《華爾街日報》28 日報導,雖然一些工廠經政府允許可以在「閉環系統」內生產,也就是員工只能全天候住在工廠園區,但封城導致供應鏈重要環節受阻,比如卡車司機、倉庫等,所以貨物難以從工廠運到港口和海外客戶手中。

加拿大廣播公司 28 日引述豐業銀行經濟學家德里克‧霍爾特(Derek Holt)的分析表示,上海封城加深了對供應鏈的隱憂和通脹影響,這種封鎖措施是否會在更大範圍實施,目前尚未確定,SIA 財富管理公司(SI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市場策略師科林‧西辛斯基(Colin Cieszynski)也對中國的封鎖措施感到擔憂,因為隨時可能發生供應鏈中斷的情形。

上海鴛鴦鍋封城法。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