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媒體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曾讓俄羅斯寡頭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轉交一份親筆紙條給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希望能達成停火協議,但立即遭到普丁拒絕,還威脅說 :「告訴他 (澤連斯基),我會痛擊他。」

英國《泰唔士報》28 日報導,阿布拉莫維奇作為烏俄戰爭的和平信使,在 3 月初前往莫斯科和普丁會面,並將澤連斯基的親筆紙條轉交給普丁,報導中還提及,澤連斯基希望透過這個紙條達成停火協議,但卻遭普丁立即回絕,甚至還語帶威脅地說 :「告訴他,我會痛擊他。」

《華爾街日報》28 日報導,阿布拉莫維奇和其他烏克蘭談判人員在 3 月初出現中毒的症狀。

但《福斯新聞》向澤連斯基發言人求證時,發言人否認此消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表示,這些都是虛假訊息戰的一部分。但英國媒體《BBC》報導,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yto Kuleba)曾透過媒體向談判代表建議不要吃喝現場任何東西。

外媒報導,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美國財務部曾一度考慮把阿布拉莫維奇和其他俄國寡頭富豪一併列為制裁對象,但在澤連斯基親自向拜登求情後,阿布拉莫維奇就被排除在制裁名單之外。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阿布拉莫維奇小時候家裡貧困,父母雙亡後由親戚收養,16 歲離開學校後,當過機械工,也在蘇聯紅軍中服役過,然後又在莫斯科賣塑膠玩具,而在蘇聯前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的統治時期,他趁著國內開放程度提高,轉賣香水和除臭劑,因而累積大量財富。

在普丁上任後,阿布拉莫維奇曾擔任過俄羅斯東北部地區楚科奇(Chukotka)自治區的區長,離任之後,2004年他買下英國最大的足球俱樂部切爾西,讓他在足球世界一舉成名,切爾西隊也在他收購後多次奪冠,根據《彭博社》報導,阿布拉莫維奇財富高達 137 億美元,位居世界富豪榜第 142 名。

《華爾街日報》上週報導,阿布拉莫維奇因擁有英國球隊而遭歐盟列入制裁名單,但澤連斯基要求美方不要制裁阿布拉莫維奇,因為他有幫忙進行停火協議,而美國財務部也停止了對他的制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