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新冠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擴大,一直被外界視作防疫模範生的上海,也沒能抵擋住 Omicron 新冠變異株,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周日(3 月 27 日)晚間宣佈,為了遏止疫情蔓延,決定在 28 日起,以黃浦江為界分區分批實施核酸篩查,實施「分區分批」封城。

對此,時事評論家橫河今 ( 30 ) 日在《大紀元時報》根據上海進行疫情狀況與人力調度,做出分析,推估上海目前疫情已經失控。

橫河認為上海疫情疑點重重,其一則為奇怪的人事調度,4 天前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還是由「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介紹情況,他本人是感染科主任,算是專業對口,他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 :「上海防控策略使傳播指數級的上升被打斷,我們採取的不是封城策略,我們不斷在做滾動篩查」。

然而,待到 28 日記者會上,報告人卻換人了,換成了衛健委主任鄔驚雷,並且上層給予他的頭銜為「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組長」,這是一直不曾有過的職稱,並且鄔驚雷自 2004 年就成為行政官員,根本不是該項目專業,然而,張文宏的位置確實被鄔驚雷取代了。這說明,上海的防疫模式很可能將從獨特的「精準防控」轉變為更接近全國的封城的動態清零。

再來,上海此次「分區分批」的封城,由於浦東、浦西經濟互補,分批封並不能減少對經濟的衝擊,橫河認為,中國這樣做的原因可能有兩點:一、名聲好聽些,上海這個世界大都市並沒有全面封城,二、上海核酸檢測能力不足,只能分兩批做。

並且橫河也認為,上海這一波疫情其實並不嚴重,多是無症狀及輕症感染者,與之前推行的「共存方案」並無衝突,何須要讓上海封城。

因此橫河分析了 4 大點原因,來解釋為何上海不繼續以精準防控為政策呢?背後暗藏的政治角力因素又如何影響了上海此次的變調。

(一)精準防控並不是基本政策,而是具體措施,基本政策還是動態清零,這只是在動態清零這個大前提下無可奈何的小動作而已,只要動態清零不可行,任何具體措遲早要出問題。

(二)由於長期執行動態清零,加上中國國產疫苗的效率很值得懷疑,中國現在的群體免疫情況並不清楚,很可能很不樂觀,上海從來就沒有也不可能獨善其身地自己實行一套共存政策。上海的群體免疫情況和全國是一樣的。

(三)來自中央的壓力,習近平 17 日有個指示,堅持動態清零,同時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這是無法實現的目標,最小代價最大效果永遠是對的,但是不可執行的。

(四)其實 Omicron 出現後,應該是個很好的機會放棄「動態清零」而採用「和病毒共存」的政策,因為病情輕,傳播快,可以當作天然疫苗。根據上海 27 日的數據就知道了,3,500 例,1/70 有症狀還是輕症。從科學上這是最好的了。然而這個數據不是讓上海試著與病毒共存,反而使上海學全國封城去了,失去了一個好機會。這是政治戰勝科學的典型例子。

橫河說道:從上海的防疫政策變化可以看出,當前在中共高層的政治角力還是很激烈的,對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布局,甚至是習近平的連任都有影響。

4天前還是「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於28日被撤換。   圖 : 新華網

衛健委主任鄔驚雷,現為「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組長」,取代了張文宏。   圖:擷取自百度

新冠疫情再度爆發,上海以黃浦江界線採取分流封城。   圖:翻攝自推特

上海鴛鴦鍋封城法。   圖:翻攝自微博

上海分流封城以黃浦江為界,分浦東、浦西。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