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不久,德國聯邦總理蕭茲(Olaf Scholz)隨即在聯邦眾議院演說時表示「我們正在經歷一場『第二次巨變』(Wir erleben eine Zeitenwende)」並立刻採取調高國防預算至GDP的2%等作為。德國各界也開始討論軍事力量在國際政治上的角色。

對晚近的德國而言,die Wende指的是1989年到1990年間東德政權風雨飄搖、柏林圍牆倒下、東德共黨垮台、兩德統一的那場「巨變」。其背景更包含戈巴契夫領導的東歐集團改革,乃至後來的蘇聯瓦解。當德國聯邦總理使用這個詞來形容當前局勢,其意涵不言可喻。

德國國際事務與安全研究所(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國際安全組主任梅傑(Claudia Major)與德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研究主任羋靈(Christian Mölling)稍早在《世界政治評論》(World Politics Review)撰文指出〈烏克蘭戰爭導致德國軍事革命〉,說明德國之所以突然採取行動,不是因為想成為一個好盟友並幫別人一個忙,而是因為德國自己感受到威脅。

梅傑與羋靈指出,蕭茲準備將聯邦國防軍轉變為一支高效、現代化的軍隊,能夠可靠地威懾敵人並保衛歐洲。為此,柏林將一次性撥出 1000 億歐元的特別預算,用於採購新型戰鬥機和防空系統。德國的國防預算也增加到 GDP 的 2% 以上,成為歐洲軍事預算最大的國家。此外,蕭茲也採購F-35、開發用於電子戰的戰鬥機,並與法國和西班牙合作發展作戰航空系統,以強化德國的空軍實力。

梅傑與羋靈指出,在國防和安全方面,德國面臨的最大任務是改變思維,承認軍事力量是推動國際關係中的一大要素,柏林有責任維護歐洲的和平與安全。

梅傑與羋靈指出,柏林很快就會感受到各種不要採取武裝、要追求和平主義的誘惑。儘速與俄羅斯達成和解的聲浪,也很快就會冒出來。當前在柏林聯合執政的3個黨,有必要團結起來對人民解釋改弦易轍的必要性。

梅傑與羋靈呼籲其他西方國家支持德國改變國策。他們指出,德國人很需要確認這條路線是正確的。一個軍事強大的德國對其鄰國而言,並不是一個可怕的前景,而是一個令人欣慰的前景,它是強大的歐洲防禦和有彈性的北約的先決條件。

德國總理奧拉夫·蕭茲。   圖 : 取自https://twitter.com/OlafScholz/(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