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疫情升溫,上海的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暴增,疫情也蔓延至鄰近省份。昨(27 日)中國官方宣布以黃浦江為界分區的「浦東」「浦西」先後封城。然而,在前一天(26 日)上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吳凡才剛公開否認「封城」,這幾日的防疫涉略轉折引發關注,《大紀元時報》專欄作家岳山今 ( 28 ) 日也對此出面發表評論。

上海 3 月 20 日至 26 日的最新報告顯示,新增的本土感染者已突破一萬,其中多為無症狀感染者,此數據還可能是被隱瞞過的中共官方數據。中共自疫情爆發以來,堅持實施嚴厲的「清零」政策,上海曾是陸唯一未進行全民檢測的一線大城市,在這波疫情中防線也被打破。

昨日(27日)晚間,上海官方宣布, 28 日起上海將以黃浦江為界,分區、分批實施新一輪封鎖和全市分區核酸檢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7 日也在政治局常委會下達指示,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以控制疫情。同時,習近平也要求「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岳山表示,這波疫情也讓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成為評論焦點,張文宏 25 日才說「目前上海整個傳播指數級的上升已被打斷」,然而上海的疫情始終未見改善。張文宏作為上海防疫的權威人物, 2021 年 7 月底曾提出和世界接軌的「與病毒共存」觀點,算是比較開明的人士。

 2021 年 8 月 16 日,部分中共媒體轉載一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 8 月 2 日曾到張文宏所在實驗室調研的報導,外界將之解讀為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為張文宏站台。

對於這波疫情,張文宏也於 3 月 14 日在微波上發表言論,他表示香港「積累了大量的與病毒鬥爭的經驗」,他與港大病毒學專家有「高度一致」的看法,即「病毒的毒力真的是明顯降低了」、「重症率與死亡率真的低於流感了」。

岳山說,上海近年獲中央授權,在超大型城市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在此之前,上海不曾動用封城的防疫模式,也不處理官員,是外界估測的習近平對李強交予特權,允許試錯,還是李強斗膽出頭「創新」隨國際大流,不跟進習中央指令?李強在上海抗疫一直是採用「全聽專家的」方針,這其實和習近平向來強調的「黨管一切」有衝突。

然而,上海正式宣布分區封城,也代表了李強終於扛不住。而上海疫情失控,再惡化下去,恐會衝擊今年秋天的中共二十大人事。

 1959 年 7 月出生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是浙江瑞安人,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他於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擔任省委祕書長,曾是習的「大管家」,被視為「之江新軍」核心人物。近年也頻頻傳出他將於中共二十大更上層樓、晉升政治局常委、甚至接任總理的消息。

岳山直言,目前中共高層內鬥正在專制的黑箱中進行。進入 3 月,一份準備幾個月後中共北戴河會議敲定的二十大人事名單,應該已經在緊張角力中。作為習的親信,李強的一舉一動都被黨內政敵瞄準。一旦李強出錯,不止他本人的仕途受阻,甚至習近平的連任也會受反習派狙擊。習近平親自指揮的所謂「抗疫大戰」,正成為中南海內鬥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