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國際社會反制,外界也在猜測,俄國總統普丁的強勢態度和北約持續支援烏克蘭,如果發生直接衝突,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專家分析,若北約設立禁飛區、俄羅斯打到北約基地,將會是導致三戰爆發的源頭。

美國著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馬克·坎西安 ( Mark Cancian ) 分析最有可能引起三戰的五個可能 :

其一、是北約設立禁飛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多次要求美國和北約在烏克蘭設禁飛區,但都遭到拒絕,因為北約擔心會引起與俄國的全面衝突。禁飛區將讓北約的軍隊在烏國上空巡邏、擊落所有違反禁飛指令的俄國戰機、摧毀俄軍防空系統等,還要求北約軍隊打擊能發射導彈的俄軍地面部隊,等於是要求北約軍隊與俄軍交戰。

其二、是俄羅斯襲擊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基地,坎西安指出,美國等北約會員國正在將軍事支援運到波蘭等地在送到烏克蘭境內,俄羅斯也警告提供軍事援助視同宣戰,但軍事補給基地位於北約會員國的領土,由其是波蘭境內,如果俄軍襲擊,將會遭到所有北約會員國的全面反擊。

坎西安指出第三種可能,就是在烏克蘭被占領後,美國和北約國家支持烏克蘭掀起叛亂、提供支援,而俄羅斯也不會坐視不管,可能會對設在北約國家境內的叛軍基地發動攻擊,同樣也會遭到北約的全面反擊。

第四種可能,則是俄羅斯因為久攻不下烏克蘭,而發動化學、生化武器甚至核武器攻擊,烏國人民和政府也會採取更激進的反擊,北約也將會對這些行為發動更嚴厲的制裁。

坎西安認為,第五種可能就是西方國家最擔心的事,即俄羅斯對北約發動入侵,如果俄軍佔領烏克蘭後,持續前推進,打擊波羅的海國家或波蘭,專家普遍認為這種可能性很小,但還是存在風險。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馬克·坎西安( Mark Cancian )。   圖:翻攝自推特 classacthr73 (@ClassACTHR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