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烏克蘭人強烈抵抗,烏克蘭的神祕部隊亞速營,不僅是在烏東地區馬里烏波爾抵抗俄軍的主力,當中很多人是烏克蘭民族主義者,也是俄羅斯進軍烏東的起因之一。亞速營的總部就設在烏東頓內次克州的城市馬里烏波爾,也是烏克蘭民衛隊的組成部分,隸屬於烏克蘭內政部,儘管大部分的軍人都訓練有素,但亞速營還是因為有大量民族主義者和極右勢力,而引起爭議。

現在在馬里烏波爾抵抗俄軍的主力就是亞速營,從三月初開始,該城就被俄軍包圍,並被持續轟炸,目前城內水電及食物供給都已陷入緊張狀態。

2014 年 5 月,「亞速營」以志願軍團形式在別爾江斯克組建,目的是協助政府軍打擊烏克蘭東部的分裂勢力。其部分武裝人員曾經是極右政黨「右團」的成員。但亞速營的核心力量都來自烏克蘭東部,講俄語,主張實現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等各斯拉夫民族的團結統一。

亞速營的創建者和領導人是現年 42 歲的安德烈比列茨基(Andrij Bilezkyj),他畢業於哈爾科夫國立大學歷史系,多年來一直是烏克蘭極右勢力圈中的活躍分子。2014 年夏季,一小部分亞速營參與了從親俄分裂勢力手中奪回馬里烏波爾的戰鬥。2014 年秋季,亞速營開始以軍團建制出現,戰爭爆發時已擁有自己的炮兵和坦克。當時的基輔政府就決定,要將亞速營納入官方機制。

2015 至 2016 年,亞速營開始轉向政治化趨勢,比列茨基辭去指揮官職務後,與戰友成立國家軍團黨參加選競選,但以失敗告終。比列茨基宣稱,目前他正在基輔前線抗擊俄軍入侵。

近幾年亞速營一直與境外極右勢力保持聯絡,聯邦政府在回復左翼黨相關問詢時也表示,亞速營同德國一些組織也有關聯。

2014 年克里米亞戰爭時,一些志願武裝人員被控犯下了搶劫及其他犯罪行為,其中也包括亞速營的成員。

斯德哥爾摩東歐研究中心專家烏木蘭德( Andreas Umland)表示,「一般來說,我們認為右翼極端勢力極具危險性,甚至會引發戰爭」,但烏克蘭的情況卻恰恰相反,戰爭使一些處於社會邊緣的團體得以發展壯大,成為一股政治力量。但這股政治力量對整個社會的作用顯然被誇大了。對大多數烏克蘭人來說,亞速營就是捍衛國家的戰士。

亞速營使用的「狼之鉤」徽章和旗幟,也被認為有新納粹主義的意涵。烏木蘭德表示,狼之鉤有右翼極端主義內涵,它本來是個原始宗教的標識,但後來也被納粹沖鋒隊使用過。但在烏克蘭民間,這個標識並不會被同法西斯聯繫在一起。按照亞速營自身的解釋,這個標識是由N和I兩個花體字母組成的,寓意是「民族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