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議題近年來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林楚茵等人今天(3日)呼籲,氣候變遷整體衝擊是深遠且有不可逆影響,同時提醒外界關切「調適」重要性;他們拋出四項主張,從主責機關、資金挹注、氣候科研及政策執行等面向推進台灣的氣候變遷調適。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日前發布「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工作組報告:氣候變遷影響與調適」(AR6 WGII),呼籲盡速啟動調適行動。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林楚茵、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四大訴求,包含盡速將《溫管法》大修成《氣候變遷行動法》,達成國際淨零路徑;完備台灣碳定價法規並盡速執行,以接軌歐盟及國際碳關稅;提出具體方案協助產業低碳轉型,研議台灣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淨零路徑納入各部會政策規劃,財經部門別再當路人。

洪申翰說,在能源政策上,過去都強調減碳、「淨零排放」,但「調適」也很重要,而調適就是,當未來極端氣候愈來愈頻繁時,針對未來氣候情境做預估,進而應變進行政策調整、提高韌性等。

洪申翰指出,氣候科研是公私部門調適的基礎,然而,台灣目前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的專職研究人力、投入氣候變遷科學研究的資源和經費等,與國際相比非常不足 ,建議整合政府目前的研究資源,成立國家級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專責機構。

林楚茵則說,過去曾質詢過金管會,不能讓永續報告書流於形式,明年起金融業、上市櫃公司也要揭露氣候風險相關財務數據(TCFD)報告書,若其無須經認證或確信,恐又會淪為作文比賽,因此,金管會應指定TCFD項目做國際標準的第三方確信,才能讓上市櫃公司如實訂定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

許晃雄示警說,該報告是人類受難地圖,也是起訴書,代表氣候變遷問題衝擊將越來越大,且人類越來越難調適,因此應提出調適策略,以降低危害;他呼籲,台灣應要有強大的團隊,規劃出可執行的調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