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募資平台熱門,卻也衍生不少消費糾紛,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吳思瑤、趙天麟今天(3日)指出,近2年募資平台遭申訴近千件,缺乏明確法規規範,因此提出《消費者保護法》修法,以補強制度強化業者責任。

林楚茵指出,目前募資平台沒有一個主管機關管轄,商品型募資如同商品預購,常發生延遲交貨、業主失聯及商品不如預期進而演變成爭議事件。她提及,希望透過修法讓募資爭議減少,讓消費者投訴有門,不能成為棄嬰孤兒只能找立委求救。

吳思瑤說,去年全台募資專案金額高達33億元,其產業消費保障是否完善,對民眾影響不可謂不大。部分爭議案件不出貨、不退款,導致消費者對募資平台的信任度,她也曾是議題式贊助倡議者,因為法規不夠明確而要特別慎選倡議案,修法是在補破網,避免優質提案團隊慘遭劣幣驅逐良幣。

趙天麟認為,群眾募資是創新且具未來性的消費型態,目前卻有超過半數募資案未提供外站連結,導致消費者遇有爭議無法有效申訴,募資平台不能迴避提供提案者聯絡資訊的責任。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回應,立委所提的修法方向是很好的概念,消保處也認同、會回去研議;他建議,民眾能透過信用卡支付,會有爭議款項的保障。

林楚茵、吳思瑤、趙天麟共同提案修法版本,增訂《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之1條,要求募資平台揭露募資提案人之通訊聯絡方式、商品研發風險及付款狀態,並提供消費糾紛申訴管道及諮詢聯絡窗口,以保障消費者於募資平台贊助研發商品或服務之預購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