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世界譴責,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3日)表示,響應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捐出一月所得行動,民進黨團將捐100萬元,撐烏克蘭的民主自由。

柯建銘在臉書發文指出,蔡英文曾說,「沒有一個人需要為自己的認同道歉」,同樣的,更沒有任何人,必須承受威權帶來的戰火蹂躪,只為了守護民主與自由的價值。

柯建銘提及,此刻,烏克蘭人民,他們家園,正身陷砲火之中,只因為俄羅斯獨裁政府的政治意圖,儘管,烏克蘭與台灣距離8000公里之遙,但台灣曾歷經40多年戒嚴專制的壓迫,所以對烏克蘭人民現在的心情,感同身受,超越了地理距離。

柯建銘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決定響應蔡英文、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發起的,捐出一月所得幫助烏克蘭行動,將以黨團名義,捐出新台幣100萬元,幫助烏克蘭人民,撐起他們的民主自由,「願戰火早歇,世界秩序破壞者不再得意,無辜人民不再受苦」。

此外,民進黨團上午也召開記者會,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說,政府在最短時間,透過賑災基金會開設捐款專戶,昨天啟用後,截至今天上午8時40分,募得2800多萬元,顯見台灣社會對於支援烏克蘭有很高的熱情跟期待,而賑災基金會為方便各界善心人士,從今天上午9時30分起,也啟用線上捐款,不過,他也呼籲,應透過正式管道確認訊息,不要誤信來路不明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