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民主政治與多元社會下,政黨色彩與政治立場不同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大概只有如中國這種極權體制的國家,才會透過黨國的鎮壓能力,剷平所有異議聲音與市民社會的存在,最後成為「單向度的社會」。

既然政黨競爭或是政策攻防是公民社會的常態,任何公共論述或議題攻防就應該在理性基礎上為之,所有政治工作者都知道,「對人的尊重」有一條不該跨越的紅線;任何評論應該回歸事務的本質,「對事不對人」或「就事論事」才是不同立場者的原則。如果刻意在性別、外表、身材、階級、宗教信仰大作文章,不僅有違憲法所保障的平等原則,更失去了政黨政治的基本原則。

遺憾的是,民眾黨這兩位發言輕佻的黨員,誤把公共事務當作是脫口秀哈拉的內容,妳們可以對監察院的糾正有所回應,也可以對台北市防疫政策進行辯護,然而透過充滿歧視性的言語嘻笑怒罵,事後又百般狡辯,只能驗證這個黨的政治文化幼稚且荒唐。

可笑的是,民眾黨向來標榜新政治與公開透明,檢驗別人的時候特別強調「最高道德標準」,在最近一連串的爭議中卻被別人看破手腳。由於柯文哲服務及其親信不斷強調選總統這個政治目標,所以這個政黨似乎不太需要什麼核心價值、論述品質或政策設計,所有黨政運作或政治參與就是為了完成一個人的政治狂想。

在此背景下,因此投入選戰不再是為民服務,政治論述不是闡述價值理念,一切的作為只是工具性的累積聲量,所有的發聲只為柯文哲的利益而來,這就是民眾黨當下的處境與困境。

黃瀞瑩與楊寶楨完全不管什麼是白色恐怖對人權的戕害,對於美麗島事件與台灣民主轉型的歷史一知半解,她們完全無視香港反送中的衝擊以及中國對人權的迫害及其對自由民主世界的威脅。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在中共透過各類銳實力共攻勢對台灣進行滲透時,正當民主國家紛紛聲援肯定台灣在民主、地緣政治、防疫與供應鏈的重要性時,柯文哲卻能提出「美國是銀行、台灣是搶匪、中國是警察」這種荒謬類比,柯家軍失言其實有跡可循。

柯文哲其實是一個最不能接受輿論監督批評的人,北市KTV因為公安事故失火時,柯提出「奶酪理論」自圓其說被筆者嚴厲批判,柯粉與民眾黨隨即用網路動員的方式出征異議者;社會大眾去年質疑北市府疫調不確實、防疫慢半拍時,這個政黨立刻拍了一個短片,回擊本人與當時還時醫師身分的林靜儀;明明柯文哲父母就是替顏寬恆加油,卻要硬拗胡扯不期而遇,四叉貓圖文並茂揭露其雙親入市府的事實時,馬上面臨排山倒海的攻訐,最後反倒讓不少台灣民眾看透民眾黨議員提名者的背景。

柯文哲與民眾黨的策略路人皆知,就是經由議題操作搶奪藍營內部的話語權,甚至取代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中唯一代理品牌的角色,為什麼選擇此時出手?恐怕與朱立倫當下面臨權力跛腳的危機密切相關,國民黨中央不思反省反而自我感覺良好,反讓民眾黨予取予求肆無忌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