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中國去年都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加拿大學者史國良(Scott Simon)稍早投書《金融郵報》(Finanical Post),呼籲該國政府展現領導力,支持台灣加入。

史國良指出,美國國會通過《美國競爭法》(The America Competes Act),承諾將製造業與供應鏈進行重大轉移,並尋求盟友共同與中國競爭。加拿大應該掌握這個契機,利用民主國家之間新興的伙伴關係來發揮我們最大的優勢。而加拿大若想從這一新的印太貿易和安全藍圖中受益,首先可以做的便是邀請新成員加入CPTPP來展示領導力。

史國良指出,台灣擁有成熟的經濟、透明的市場和強大的產權,是全球半導體生產的領導者,更是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疫情爆發之前,台灣是加拿大在全球第 15 大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加國在亞洲的第 6 大貿易夥伴。台灣加入 CPTPP—以及盡可能低的地區關稅—將深化與加拿大之間的經濟互動,也將推動高標準的貿易規則。

相較之下,也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中國無意在勞工權利、信息自由流通、政府採購法規或對國有企業的補貼等方面履行CPTPP的義務。 CPTPP 成員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已經質疑北京能否達到勞工標準,因為中國在製造業中使用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作為強迫勞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都已公開指出中國的經濟脅迫手段不符合CPTPP的要求。

史國良指出,中國和台灣同時提出申請,看似對CPTPP構成地緣政治困境,但也是機遇。會員國應根據申請國過去的記錄嚴格評估:例如,他們過去的經濟和貿易政策是否違反了世貿組織原則,是否將貿易行為武器化以對其他國家施加經濟壓力,以及是否違反了人權通過使用強迫勞動。

史國良認為,台灣顯然會是更令人放心的伙伴,加拿大應該支持其加入 CPTPP,因為他們在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方面有著共同的價值觀。加國可以效仿日本的領導,以「戰略眼光和公眾理解」公開歡迎台灣加入。

至於中國接下來必然會有的抗議,史國良建議加拿大效法日本和澳大利亞,宣稱所有符合 CPTPP 標準的 WTO 和 APEC 會員國都歡迎加入,只要中國符合同樣的標準,並致力於尋求該地區的和平,加拿大也將歡迎中國加入。 CPTPP 的長期目標不是排斥中國,而是鼓勵它改變自己的行為。

史國良說,鼓勵台灣乃至美國最終加入 CPTPP,是加拿大在《美國競爭法》的貿易和安全秩序中確立領導地位的一種方式。加拿大可以從《美國競爭法》中獲益良多。作為實現供應鏈彈性和民主夥伴之間自由貿易的更大戰略的一部分,加拿大可以藉由支持台灣全面融入 CPTPP, 強化自己的經濟和政治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