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天在記者會上以客語表達希望來台灣與客家鄉親交流,並指我國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是蓄意劃分「本土」與「外來」的去中國化手段。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27日)批評,中國稱客語是「方言」,以政治分化、干擾我國族群和諧的目的明顯,直言「文化交流不能統戰操作」,北京的做法才是「去中國化者」。

賴香伶指出,針對朱鳳蓮自稱是廣東梅州客家人,希望日後能來台灣跟客家鄉親面對面交流。我們很歡迎與對岸有文化交流,但不應以充滿政治意涵的統戰操作,甚至稱客語是「方言」的高姿態評論台灣的教育政策,此舉無法獲得台灣客家族群的認同。

賴香伶認為,朱鳳蓮把我國語言復振的中小學土本教學拿來說嘴,並還稱客語是「方言」,其以政治分化、干擾我國族群和諧的目的十分明顯。國台辦不了解客語已是我國的「國家語言」之一,不是方言,中華民國憲法上肯定多元文化,因此當年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目的,就是促進各個語言的傳承、復振及發展。

然而,賴香玲提到,當看到北京政府對內蒙古自治區以及東北朝鮮族大推漢語教學,可以明顯看出,比起保存文化,北京更傾向全部同化,站在中國是多民族、多語言文化的角度,北京當局的作法才是去中國化者。

賴香伶強調,客語是她的母語,也是台灣的國家語言,但朱鳳蓮隔海表示客語為「方言」,不僅已展示了她所在自視為中央對地方的高姿態,也刻意呈現了自認正統與非主流的差別,這樣僵化的意識形態,不但無助提升客語的地位及重要性,反而會抑制多元文化發展的契機。

賴香伶說,自己也有提出「台灣客家語言發展法」的法案版本,對於文化傳承與保存,「不只是客家人的事,也是全台灣人的事」,行政院客委會與桃園市政府也預計2023年8月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歡迎世界各地的客家人士來台參與,如果朱鳳蓮屆時有機會來台,「一定會對台灣客家族群的團結心與對自己語言的尊重有不同的體會與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