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季奧運會尚未開幕,國台辦昨(26)日先以「中國台北」稱呼我代表團,企圖矮化台灣,針對中共恐藉由冬奧開幕式進場順序,續稱「中國台北」打壓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7)日表示,中共此舉改變不了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只會徒增台灣民眾的反感。因此,我方運動員雖將正常出賽,但將循往例不派官方代表出席,由中華奧會率團赴中,並由中華奧會辦理我選手體育相關事務與生活照顧服務等事宜,至於是否參加開閉幕活動,後續將由體育署對外說明。

邱垂正下午在線上例行記者會回答媒體提問指出,經政府評估整體情勢、國家利益、選手權益等,我方運動員在本屆北京冬奧將正常出賽,但考量我方參賽人數有限,以及過往我方官員都不出席的前例,將不派官方代表,而是由中華奧會率團赴中,並由中華奧會辦理我選手體育相關事務與生活照顧服務等事宜,以維護我國選手的權益。

邱垂正同時也呼籲,今年的主辦方應遵守奧林匹克憲章的規範,不應該以政治因素干擾賽事,打壓矮化我方,政府相關單位也會做好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準備。至於是否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活動,政府已就代表團團員航班、選手參賽時間、防疫需求及當地疫情狀況審慎評估,後續將由體育署適時對外說明。

邱垂正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以「中國台北」此一錯誤名稱稱呼我冬奧代表團,改變不了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這些矮化及統戰作為也無法達到任何效果,只會徒增台灣民眾的反感。他也再次提醒台灣民眾赴中發展,仍應遵守兩岸條例的規範,相關言行應考量台灣社會觀感,避免成為中共統戰的宣傳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