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蘋果於發表會上表示,將在iOS 15後推出「iCloud Private Relay(私密轉送)」的網路隱私新功能,將所有數據流量加密,讓其他人、包括蘋果都不知道用戶是誰、正在瀏覽哪個網站。但歐洲已有多家電信公司表示反對,認為它破壞了「數位主權」。

通常我們在瀏覽網頁時,網路供應商和所瀏覽的網站可以看到網頁流量所包含的資訊(如DNS記錄和IP位址)。此資訊可用來判斷用戶身分,並建立描述檔來記錄用戶位置以及往後的瀏覽記錄。而透過私密轉送功能,可確保用戶在Safari(蘋果內建的網路瀏覽器)中瀏覽網頁時,沒有任何一方、甚至是蘋果,看到用戶的身分以及所造訪的網站。

該功能目前在 iOS 15、iPadOS 15為測試版,蘋果表示,一旦私密轉送功能脫離測試階段,它將作為標準選項啟用。

根據《每日電訊報》報導,歐洲多家電信公司Vodafone、Telefonica、Orange和T-Mobile等都反對推出該功能。他們認為私密轉送功能禁止其它網路或伺服器存取網路資料,影響電信業者管理網路的能力,將破壞歐盟的數位主權。這些電信業者希望歐洲執行委員會(EC)加速封鎖私密轉送功能。

不過私密轉送功能也不是在每個國家都可以使用,根據各國法律,蘋果宣布不會在以下國家/地區使用:中國、白俄羅斯、哥倫比亞、埃及、哈薩克、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土庫曼、烏干達、菲律賓。

「iCloud Private Relay(私密轉送)」可確保用戶在Safari瀏覽網頁時,沒有任何一方可以看到用戶的身分以及所造訪的網站。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