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試射高超音速武器成功之後,日本正致力研究用於對抗高超音速導彈的電磁軌道砲技術。日媒還宣稱,這是因為日本急於應對來自中、俄、北韓的高超音速武器,並強調要「針對中國」加強威懾,日本也在積極開發包括高超音速導彈在內的進攻性武器。

《日經亞洲評論》網站 1 月 4 日指出,消息人士表示,日本防衛省將研發用於攔截敵方導彈的電磁發射技術,「因為日本現在急於應對中國、俄羅斯和朝鮮正在研發的高超音速武器」。

報導稱,日本防衛省正致力於研究能夠通過電磁加速發射砲彈的軌道砲技術,這種砲彈發射方式比傳統攔截系統的發射方式更快,並且可以連續射擊。與遠端導彈一起,這種新一代的武器系統將為日本提供多層攔截能力。

報導提到,高超音速武器的飛行速度通常超過 5 倍音速。在去年 11 月,《金融時報》曾報導稱,中國在 2021 年 8 月進行了一次高超音速武器試驗,並稱該武器可在飛行過程中發射導彈。

《日經亞洲評論》網站 1 月 4 日指出,日本防衛省將研發用於攔截敵方導彈的電磁發射技術。 圖 : 翻攝自《日經亞洲評論》網站

北韓也曾在去年 9 月宣稱進行了新開發的「火星- 8」 型高超音速導彈試射;俄羅斯總統普丁之前也曾表示,俄羅斯計畫在 2022 年部署高超音速巡航導彈。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日本的政策制定者們將高超音速武器視為下一代軍事武器,並認為日本必須立即加強威懾能力,尤其是針對中國。

這一新系統將加強日本對導彈的反應能力,而這一能力曾被一些專家描述為「日本防禦的漏洞」。

除了在現有的導彈防禦系統中加入軌道砲攔截器外,日本還在考慮使用遠端導彈進行回擊,這些系統結合在一起將形成一個「三層威懾」。

日本防衛省在 2022 年的財政預算中已經提出包括 65 億日元(約合 5,600 萬美元)的專項撥款,用於軌道砲設備的原型開發。現有的導彈攔截速度上限在每秒 1,700 米左右,而由電磁軌道砲發射攔截砲彈預計將能達到每秒 2,000 米以上。在研究測試階段,日本的軌道砲原型機的發射速度曾達到近 2,300 米/秒。

日本展示的電磁軌道砲相關設備。 圖 : 翻攝自環球軍事

報導分析稱,速度的提升增加了攔截器命中高超音速導彈的機會,而攔截器能夠連續快速發射也將提升擊中高超音速導彈的機率。

除了電磁砲外,在 2019 年日本首次舉辦的「防務與安全設備國際博覽會」(DESI)時,日方就首次展示了正在研製的「高速滑空彈」飛行器。

這種飛行器實際上是一種高超音速飛行裝置,在現場放映的動畫中,日本防衛裝備廳展示了使用這種武器,打擊一個形似航母的大型水面船艦過程。

傳聞解放軍已經裝船測試的電磁軌道砲原型。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