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於全球抗疫之際先後援助台灣10萬片醫療級口罩、2萬劑AZ疫苗,回報台灣前年捐贈口罩善舉,去年11月更和我國互設代表處,因此遭到中國惡意施壓和經濟脅迫,當地生產的2萬餘瓶蘭姆酒面臨中國拒收的命運,台灣菸酒公司3日全部包下來購入台灣,霸氣「挺立」。對此,中國外交部4日竟厚顏批台灣企圖「金錢外交」,並嗆「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台酒公司3日表示,中國海關電子報系統去年12月初將立陶宛從「來源國」列表刪除,導致出口貨物滯留中國港口;去年12月18日,台酒接獲駐立陶宛代表處及財政部訊息,收購立陶宛生產的20400瓶深色蘭姆酒成品酒,避免該批酒遭中國卡關波及。

對於台酒收購立陶宛蘭姆酒一事,台酒副總廖志堅霸氣聲援:「立(國)挺我,我挺立(國)。」並提到,這批深色蘭姆酒預計9日從基隆抵達台灣,最快月底上市。台灣市面上比較常見白蘭姆酒,作為調酒基底或製作麵包之用,可供直飲的黑色蘭姆酒則較少見,趁此契機測試國內消費市場接受度,也讓國人有機會舉杯一起力挺立陶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跳腳回應:「台灣當局試圖通過『金錢外交』維繫『台獨活動空間』,這注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北約9成員國外長通話,關切中國對立陶宛的政治壓力、經濟脅迫,10國外長都強調聲援立陶宛,汪文斌呼籲各國「明辨是非,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不要被美裹挾、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