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頻頻派出戰機、潛艇經過台灣,企圖以武力恐嚇。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美國與其他盟友也出手相助。有專家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分別從近期、中期和長期,分析美國的應對策略,並強調美國應隨時做足準備。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國防技術和創新高級研究員邁克爾‧C‧霍洛維茲Michael C. Horowitz)在美國專業軍事網站「戰爭困局」(WAR ON THE ROCKS)發表文章,他認為中國侵擾台灣的行為,已經顯示出有計畫在近期發動戰爭。得知美國、台灣紛紛加強戰備武器後,為了避免戰爭成本增加,霍洛維茲指出中國想在美國、台灣各方面能力提升前,先發制人。

霍洛維茲說,如果戰爭在 2 年內發生,美國應優先「加強前線」,在印太地區廣泛部署軍力。他認為美國有足夠資本投資軍武,當前可以透過緊急授權購買智能軍火,並搭配成熟的部署技術。此外,霍洛維茨建議美國加強台灣防禦力,盡可能多在台部署美軍,向中國證明助台防禦的承諾「說到做到」。

如果戰爭在 2020 年代後期展開,霍洛維茲表示美國可以投資「傳統的硬實力」,除了加快軍火採購進度,還要部署更多潛艇、遠程導彈和轟炸機在印太地區,加強對關島的保護,並在太平洋地區建造更多相關設備,建立分散的部隊結構。

他認為在這段期間,美國國防部應轉變既有觀念,將商業技術結合,擴充軍力。還可以用全新方式重啟已經預定退役的軍事設備,例如將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部署到美軍基地附近,以發揮宙斯盾岸上系統的功能,或是將舊潛艇當作導彈電池組來使用。

霍洛維茲提到中國還有可能在 2030 年代或更之後發動戰爭,如果中國預期在經濟方面能夠成長、國際助台防禦力下降,可能會暫緩戰爭行動,關注於內政。這時美國就能對「新興投資」有更完善的計畫,並使用新穎的戰術,例如改變美軍在太平洋地區的規模和形式,加入人工智能或高超音速。

霍洛維茲強調,無論何時發生戰爭,美國都應能夠隨時應戰,並做到這 3 點:

第一,保持自身優勢,堅持組織創新,開發新作戰概念,讓軍隊現代化;

第二,善用出其不意的優勢,保密作戰策略、投資組合等;

第三,提高盟國和合作夥伴的作戰能力,如此一來,便會大幅增加中國發動戰爭的成本。

解放軍更新兩棲步戰車裝備,並進行實戰演練,對台海安全構成威脅。   圖:翻攝第一軍視微博

解放軍遼寧號戰鬥群在西太平洋軍演。(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