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於 12 月 9 日至 10 日召開全球民主峰會,邀請約 110 個國家、地區領袖、組織參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代表我國受邀出席,但中途發言時,畫面頻頻被卡,只剩下聲音 ,過程引發熱議。外媒指出,是一張依「公民權利開放程度」標色的全球地圖所致。

美國總統拜登在首屆「民主峰會」致辭表示,當前正積極尋求盟友支持,期盼擴大影響力,反擊來自專制政權的威脅。在 11 月下旬釋出的峰會邀請名單中,並沒有中國、俄羅斯,但台灣收到邀請,派出駐美代表蕭美琴和唐鳳線上出席。

唐鳳透過預錄影片發表「國家聲明」,向全球分享台灣一路走過的民主故事,提及台灣如何對抗威權脅迫,並肯定我國民主價值。但是當主持人請唐鳳發言時,畫面卻消失,只剩下聲音和標示職稱「台灣數位部長唐鳳」的字卡,畫面後來出現免責聲明,宣稱「在此表達的任何意見都屬於個人,不一定反映美國政府的觀點」。

據《路透社》報導,唐鳳的簡報出現一張地圖,中國與台灣被不同顏色標示區隔。這張地圖為南非非政府組織 CIVICUS 根據世界各國公民權利的開放程度進行排名,並以不同顏色區別。台灣在圖中被標示「綠色」,象徵「開放」;而美國不少盟友、夥伴國家被標「紅色」,象徵公民權利「封閉」;而中國、越南、北韓、寮國也是以「紅色」被標註。

知情人士反映,美國當局官員對這一幕感到「驚慌失措」,白宮安全委員會甚至「憤怒」聯繫國務院,華府也向台灣政府提出抗議,台灣政府則對唐鳳畫面被剪感到強烈不滿。唐鳳回應《路透社》時指出,不相信自己的畫面被剪掉,與簡報中的地圖或美國在亞洲的盟友有關。

美國一貫都是避免對兩岸議題的立場明確表態,據報導分析,白宮擔憂出現這張區分台灣與中國的地圖,可能會被認為是美方承認台獨,但白宮至今仍未對此正式發言,美國國務院則宣稱線上峰會的「混亂」導致唐鳳的畫面被卡掉,是一個「無心之過」(An Honest Mistake)。

美國總統拜登舉辦民主峰會,邀請多國線上參加,但中國、俄羅斯未受邀。   圖:取自駐美代表處推特(@TECRO_US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