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西蘭、澳洲、英國和加拿大政府 6 日起先後宣布,不派官員或外交代表參加北京冬奧,前外交官劉仕傑今(9日)表示,緊接著就是杭州亞運,在思考外交抵制時必須要考慮,杭州亞運多是台灣有潛力奪牌的項目。

劉仕傑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五眼聯盟(英美紐澳加)全員到齊,而外交抵制(diplomatic boycott)的意涵,值得玩味,外交抵制不等同全面抵制,外交抵制是,不派高層官員或外交官出席例如開閉幕相關重要儀式,但選手仍照常參賽,全面抵制則是全團退賽。

劉仕傑表示,從五眼聯盟的反應可以觀察到,西方國家對於北京冬季奧運這一題非常謹慎,尤其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不斷強調:「美國全力支持參賽選手,我自己本身也熱愛觀看賽事」,不難看得出來,美國在「送出外交訊息」及「維護選手參賽權益」兩端戰戰兢兢,這樣的謹慎,當然是合理的。

劉仕傑提到,ESPN在相關報導中訪問美國知名游泳選手克雷格·比爾斯利(Craig Beardsley),在 1980 年美國全面抵制莫斯科奧運時被迫無法參賽,比爾斯利說,幸虧這次只是外交抵制,不會影響選手參賽。

劉仕傑表示,美國在 1980 年全面抵制莫斯科奧運,當時是「冷戰」背景,不難理解,但目前美中對抗是 「新冷戰」嗎?「如果美國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有可能送出新冷戰訊息,這是拜登政府要的嗎?恐怕不是。」

劉仕傑認為,美中近來逐漸重啟對話,在這時機點,美方並不會想要送出錯誤訊號,讓中國以為美方想要升高緊張態勢、甚至變成新冷戰局面。

他說,更棘手的是,北京冬季奧運後的半年,就是杭州亞運,亞運是夏季奧運的前哨戰,且事實上,台灣的運動強項或有潛力奪牌項目,多是在夏季奧運,而非冬季奧運,「如果民主陣線要抵制北京冬季奧運,那是否要因相同理由抵制杭州亞運?畢竟,中國的人權狀況不可能在短期內改善。」

劉仕傑提到,五眼聯盟並非亞運參賽國家,但日本、韓國及台灣都是。這也是台灣在思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時,必須要連帶考慮的因素。

他直言「釜底抽薪之計,是全世界未來齊心杯葛中國申辦任何主要大型國際運動賽事,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要不要抵制的尷尬。但,容易嗎?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