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牛津大學發表約千人的大型第二劑混打試驗,以AZ和BNT第一劑注射完8~12週後,第二劑選擇施打同種疫苗,或是混打莫德納及Novavax疫苗的效果,共有6種組合。結果顯示,國人打最多的AZ疫苗,無論是混莫德納或Novavax,皆比打2劑AZ有更高的免疫生成性!

林氏璧說,之前牛津大學也曾發表過AZ和BNT兩種疫苗互相組合的混打試驗報告,當時有AZ+AZ,AZ+BNT,BNT+AZ,BNT+BNT 4種組合。結論是混打的免疫生成性都比AZ+AZ好。而這次的混打試驗則是以50歲以上受試者,於AZ和BNT第一劑注射完8~12週後,第二劑選擇施打同種疫苗,或是混打莫德納及Novavax疫苗的效果。因此總共有6種組合,分別為:

1.AZ+AZ;2.AZ+莫德納;3.AZ+Novavax;4.BNT+BNT;5.BNT+莫德納;6.BNT+Novavax。

而此6種組合,每組約160人,總共受試者達1072人,所看的主要指標是在第二劑注射完28天後抗棘蛋白(S蛋白)IgG抗體增加的倍數,結果顯示:

1 第一劑打AZ者,第二劑打莫德納或Novavax,會比AZ+AZ產生更高的抗體與T細胞反應。AZ+Novavax,抗體是AZ+AZ的2.8倍,T細胞反應則可到4.8倍。AZ+莫德納,抗體是AZ+AZ的10.2倍,T細胞反應則可到3.5倍。

2 第一劑打BNT者,第二劑混莫德納,比BNT+BNT產生更高的抗體與T細胞反應。莫德納抗體可到1.3倍,T細胞反應則可到1.5倍。但BNT+Novavax就沒有比2劑都打BNT好,其抗體僅有0.5倍,T細胞反應則是0.5倍。

林氏璧指出,全部六組一起看,產生的抗體排名如下:

1)BNT+莫德納

2)AZ+莫德納

3)BNT+BNT

4)BNT+Novavax

5)AZ+Novavax

6)AZ+AZ

而不良反應方面,沒有發生令人擔心的安全問題,林氏璧於文章中特別提醒,雖然如此第二劑莫德納的不良反應比例較高。發生疲勞,頭痛的比例都超過50%。而一般來說混打不同種疫苗會增加不良反應比例,但Novavax者則比例會較低。

林氏璧表示,這份報告的結論表示,許多疫苗皆可以做為AZ和BNT之後的第二劑,這可以做為各國疫苗施打政策還有認證疫苗的參考。但他提醒,免疫生成性高,抗體數值高是一回事,但是否能轉換成相應的保護力,重症保護力,這是沒有完全確定的。還有目前更重要的問題應該是到底可以維持多久?幾個月以後抗體掉的速度如何?免疫記憶建立的程度是否有差?這是單從第二劑施打完28天的數據看不出來的。還需要繼續追蹤。

他建議,因這個研究收案年齡偏高,平均年齡是62~63歲。因此若是較年輕的族群,免疫生成性和不良反應也許都會不一樣。比方說不良反應方面,發燒比例最高的AZ+莫德納組大概只有10%左右。但如果是40歲以下較年輕的人,比例應該遠大於此。對於這些族群,不良反應相對較低的蛋白疫苗,應該可以是種選擇。

林氏璧建議,打AZ的朋友其實不用執著於第二劑一定要混打到mRNA,因為如果第二劑不良反應太大,讓你對第三劑卻步反而不好。而第二劑就混打的人,目前沒有答案第三劑該打什麼。很可能學理上還是打mRNA為佳,但問題是這目前是沒有研究的。若後兩劑都打mRNA,特別是40歲以下較年輕的人,不良反應可能會比較大。他表示,若是先以AZ+AZ打底,然後第三劑再打mRNA,則是非常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