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謝宗學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原本只要氣溫下降超過一個星期,兒童急診發燒咳嗽的病童就會暴增,他沒想到,「邊境管控全民口罩政策不但阻絕了 COVID-19 入侵,一併也將其他呼吸道病毒消滅殆盡!」而身為兒童感染科醫生的他,看到持續低迷就診人次雖開心,但卻同時感受到生存危機,「心情很是矛盾。」

謝宗學表示,自從成為兒童急診科和兒童感染科醫師以來,他從來沒有想過「幾乎沒有呼吸道病毒的冬天」。沒想到,因為疫情關係,台灣實施邊境管控與全民口罩政策,不但阻絕了武漢肺炎病毒入侵,「一併也將其他呼吸道病毒消滅殆盡!」他說,冬天乾冷氣候,是呼吸道病毒最活躍的環境,原本只要氣溫下降超過一個星期,兒童急診發燒咳嗽的病童就會暴增,但今年的冬天異常反常!「鮮少看到主訴是咳嗽的病童出現在小兒急診室,絕大多數的感染症主訴和腸胃道相關。」

急診室少了呼吸道病毒感染,發燒、咳嗽、流鼻水的孩子,連中耳炎、鼻竇炎、肺炎、敗血症等病毒感染後的併發症也連帶減少;缺少呼吸道病毒觸發,即使溫度再低,過敏體質的孩子氣喘發作機率大幅下降,嚴重氣喘發作的病例,在兒童急診十分罕見。

他提及,五月中到七月底的三級疫情警戒,將台灣境內呼吸道病毒傳播阻絕,加上邊境管制中斷境外病毒輸入,「社區內缺少病毒『火種』,天氣再冷也無法激化病毒活躍。」而全民口罩政策,則大幅減少其他的呼吸道病毒傳播,即使染病,也是較為輕微的感冒症狀,多數不用服藥也能自行痊癒。他表示,家裡有幼童的家長應該感受很深,今年冬天很少有機會要帶孩子跑診所或急診室。

謝宗學說,最近防疫政策鬆綁,開始出現少數腺病毒病例,「但也只是零星個案,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幾乎沒有呼吸道病毒的冬天確實出現在台灣社區。」他表示,只要持續邊境管控和口罩政策,冬天總會過去,兒童越來越健康很值得開心,但兒科醫師和耳鼻科醫師的寒冬卻不會結束,因為看到持續低迷的來診人次,就代表紮紮實實的生存危機,「心情很是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