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6日的緊急會議中,正式將新冠變種病毒「B.1.1.529」命名為「Omicron」。病毒株通常是按照希臘字母順序來命名,依順序,這次應該是Nu,下次是Xi,但WHO卻一次跳過兩個字母,最後變成Omicron,引發熱議。對此,律師林智群今(27)日表示,「原來古希臘在幾千年前就在乳滑(辱華)了,皇上名諱是一定要迴避的。」

俄羅斯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RT)報導指出,有WHO官員透露,命名跳過Nu的原因,是因為跟「New」發音太過雷同,為避免產生混淆才跳過。至於跳過Xi,則是避免污名化某些「特定區域」。

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的記者也於推特上表示,根據WHO官員說法指出,其中Nu是怕搞混,Xi是常見的姓氏,所以WHO命名時會避免對任何文化、國家、種族等造成冒犯。

林智群在臉書PO文指出,病毒株都是用希臘字母排列,一開始從alpha開始排,這次應該是輪到Nu,再下次就是Xi,「怎麼直接跳到Omicron 呢?這不合理啊!」,他更直言,「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們在掩護誰!」

網友看到紛紛回應,「秒懂!」、「「Alpha =英國變種病毒,Delta=印度變種病毒,Xi沒有變種病毒=原病毒」、「避習的名諱?」、「要幫它正名啦。」、「果然是玻璃國王!」。

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的記者於推特上表示,Nu是怕搞混,Xi是常見的姓氏,所以WHO命名時會避免對任何文化、國家、種族等造成冒犯。   圖:擷取自paul nuki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