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變異株「 OmicronB.1.1.529)」來襲,香港已經出現亞洲首 2 例確診個案。對此,香港政府於26日深夜宣布全球最嚴的防疫措施, 27 日零時起,禁止 21 天內曾在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等非洲南部8國逗留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近期發現的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病毒株「 B.1.1.529 」為一種令人關注的變異體,將其命名為「 Omicron 」。

全球目前已有近百人確診感染 Omicron 變種病毒,感染人口主要集中在南非。香港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該變種病毒有超過 30 個基因突變數量,比以往更高,攻擊力可能會更強一些,有可能減低疫苗的功效,情況令人擔心。

香港政府發言人則表示,非洲南部地區包括南非及波札那都發現了 B.1.1.529 變異病毒株,雖然科學家未完全清楚該變種病毒對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或相關突變是否影響疫苗的有效性,但防患未然,必須嚴陣以待。

發言人並稱,香港按現行機制對這些地區實施的防控措施,較英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地剛宣布的措施更為嚴謹。 27 日零時起,香港禁止曾於 21 天內在上述非洲南部8國逗留的非香港居民入境;香港居民則必須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返港,抵港後必須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 21 天強制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