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推動同舟計畫,號召失聯黨員回娘家,卻引發基層不同聲音,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23日)被問及基層抱怨同舟計畫沒先溝通,他先是「哇嗚」了一聲,忍不住嘆「這到底要怎麼溝通?」他強調,提出後送中常會通過就是黨的決策機制,只能說到這階段,政策已經定了,大家就相忍為黨。

黃健庭下午出席有意參選2022基隆市長的前藍委謝國樑舉辦「為愛重生」新書感恩發佈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詢問,針對同舟計畫爭議,民代批違反考紀的人回鍋對黨不好?黃健庭說,同舟計畫算是特別條例,原來黨紀沒改,若要認真講起來,過去開除黨籍應該處分多少年才對?曾經是3年,後來改6年,真的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

黃健庭認為,既然現在黨主席朱立倫有這樣的想法,想藉著上任後把黨員、黨的伙伴找回來,執行這樣的計畫讓原來處分減半、簡化程序回來,目的就是希望營造黨的團結,他可以理解有些不同聲音,黨是大家庭,大家庭裡面、兄弟姐妹之間有時會吵個架,很正常、沒什麼。

媒體追問,基層抱怨同舟計畫沒先跟黨內溝通?黃健庭聽聞後,忍不住「哇嗚」一聲,直言「這到底要怎麼溝通?」辦法提出來要送中常會,中常會就是黨的決策機制,通過後就發布執行,到目前為止,他自己接到的反應正面居多,也會有些不同意見,這他都理解、也聽到,只能說在這階段,政策已經定了,大家就相忍為黨、團結一致往前走。

至於據鏡週刊報導,針對1218公投,以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為首的戰鬥藍動作不斷,跟朱立倫領導的黨中央各據山頭,記者提問,戰鬥藍拍公車廣告找藍委賴士葆、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等人,卻沒找黨中央的人?黃健庭回應,自己不會從這角度解讀,黨內有更多的人能各自努力、目標一致為的就是公投,及明年2022地方選舉或2024重返執政,只要朝著同樣目標努力,大家分頭努力,這沒什麼不好。

有媒體又問,明天國民黨中常會停開是否與黨內紛爭有關?黃健庭說,這完全無關,中常會停開是因為正好是黨慶,各縣市黨部都在辦黨慶慶祝活動,朱立倫主席會去台南、他去彰化,接著很多行程,所以決定停開一次,讓大家熱烈參與,藉此機會營造黨的團結。

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   圖:周煊惠 / 攝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