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23)日上午至宜蘭出席「清水地熱電廠啟用典禮」,他在致詞中表示,他代表總統蔡英文前來恭賀啟用順利、營運圓滿成功。清水地熱電廠的啟用不僅是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關鍵的一步,也是邁向2050碳中和目標非常重要的一環。期待清水電廠能在淨零排放目標上,助台灣一臂之力。

今日出席「清水地熱電廠啟用典禮」的人員包含副總統賴清德、宜蘭縣長林姿妙、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立法委員蔡壁如及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宜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樹森等人。

賴清德指出,蔡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以「非核、展綠、減煤、增氣」推動能源轉型,也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布,淨零轉型是國際的使命,也是台灣努力的目標。清水電廠是台灣首座百萬瓦級的地熱發電廠,今天隆重啟用,對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來說是關鍵的一步。

他也提到,近日聯合國氣候大會剛落幕,雖然在某些爭議議題上各國仍意見分歧,然而會議也在碳減排標準、能源轉型減少燃煤發電,以及推動碳排放稅上有所共識。他期盼未來政府部門與社會各界進行對話,大家和衷共濟、共同前進,提出一個綠色的成長戰略,並兼顧環境保護、經濟公正轉型與社會包容,讓台灣在邁向2050碳中和目標的路上,可以走得更穩、更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