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官方推特帳號在當地時間11月10日發出一張「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Carl Vinson,CVN-70)」在南海演訓航行的鳥瞰圖,並問「你能數出多少飛機?(How many aircraft can you count?)」。

這條推文目前已有1736個喜歡,被轉推310次,底下有網友表示看到20多架F/A-18超級大黃蜂戰機、6架F-35C、若干架E-2D「先進鷹眼」預警機、CMV-22B旋翼機(V-22魚鷹美國海軍型號)和艦載直升機等。「卡爾文森號」是美軍中首艘可搭載F-35、CMV-22B的航空母艦。

對於這張照片,中國官媒《環球網》「跳腳」開罵,直指美軍「炫耀」。引述網友留言:「一架無人機或者一枚導彈就足以對付這麼多飛機。這艘船很大,但(別忘了)一根針就能刺破氣球。」不忘嗆聲。

今年8月卡爾文森號進入日本橫須賀港時,日本攝影師「阿爾薩斯」(アルザス)就將拍到的入港照片發布於個人推特,並驚嘆「艦載機密度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