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28日泊靠橫須賀基地,非以橫須賀為母港的美國航艦泊靠,是自2009年尼米茲號以來頭一遭,駐日美軍表示,是為了進行補給和維護,短期內就會出港。

富士新聞網(FNN)報導,擁有最大打擊力的美國海軍航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於28日下午進入位於神奈川縣的橫須賀基地泊靠,是自2003年以來時隔18年,它再度抵橫須賀基地。

卡爾文森號全長333公尺,搭載最先進的F-35C匿蹤戰機,相較於美國空軍使用的F-35A,可掛載更多武器來打擊敵方,此外,也搭載最先進CMV-22魚鷹運輸機,此兩機種都是首度前來日本。卡爾文森號睽違18年再度泊靠橫須賀,被視為是在牽制中國。

產經新聞報導,英國皇家海軍最新型「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也計劃於9月泊靠橫須賀基地,似乎也是為了牽制加強海洋進出的中國。

以橫須賀基地為母港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為了支援派駐阿富汗美軍撤離,目前正在阿拉伯海執行任務。

針對卡爾文森號泊靠橫須賀基地,美國海軍表示,這是為了支援全球規模的海上警備任務。卡爾文森號於8月上旬自美西聖地牙哥母港出海,艦上約4800名官兵於泊靠橫須賀基地期間,不會離開基地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