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 2030 雙語國家,總統蔡英文昨( 30 日)跟 200 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提出用「英文檢測取代升學英文考科」的想法,讓學生有多次機會測試程度,強化學習動能。蔡英文說一定會有很多學生在學測當日出現失常狀況,導致學生明年要再考一次,這樣子會讓學生壓力越來越大,自己也很難接受,一次考試定終身,希望透過檢測,比較多次的考試機會,讓學生慢慢進步。但高中英文老師認為,如果採取新制度,不論評分標準,還是難易度訂定等等,都得衡量。教育部則回應,會再請招聯會評估。

總統蔡英文說,現在的升學考試都有英文考試,高中會考、大學學測和統測,均有英文考科,或許可考慮一種檢測制度取代英文考試。換句話說有一個像托福,或者其它的制度,只要準備好了就去試,隨時考隨時測,就可以有很多的機會,因為經過努力,讓學測成績一直往上走,降低一次考試決定命運的情況,檢測方式和題目也更符合社會和教育需求。蔡總統說,考全民英檢題目偏生活化,也可以考多益考題偏職場化,還是用偏學術化的托福成績。只是各種檢測鑑定的走向不同這樣公平的問題還有待討論。

蔡英文表示,英文檢測目前已有多元方式,未來大學不同科系招生,非用總分概念來看,而是看該科系是否要有數學或英文等門檻,因為各科系需要的基礎訓練門檻不同,這是必走趨勢。

對此,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肯定,用檢測制度取代英文考試是很好的想法,英檢是英文能力的檢試,不管升學或就業都能夠直接和國際接軌。國立暨南大學校長武東星也表示,英文檢測發展越來越成熟,也具有全球公信力,學生可自我精進,多考幾次而取得更好成績,確實可考慮成為升學考試英文考科替代選項,唯一要注意的是,弱勢學生的報名費需有政府適當補貼等配套。

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吳清山表示,英檢種類繁多,那些英檢可以代替升學用英文科考試,以及如何採用,學校需有共識,可先從研議、規劃、試辦方向進行。而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表示,高中生大部分都有考英文檢測,通過後在高中或大學可申請免修,但是升學考試有其計分方式,要進一步研究。

只要有把握就去考,不再侷限學測成績判定,這種新制度,執行上恐怕有困難。比較現在各種英文考試,學測滿分15級分,只考閱讀和寫作,而全民英檢評分級距不同,分為初級、中級、中高級和高級,聽說讀寫都得測驗。另外,升學求職經常需要的多益滿分900,考的是聽力和閱讀,除了難易度和評分標準不一,就連準備方向也不盡相同。

但對此,明倫高中英文老師陳建州說,高中學校有沒有相對足夠量能,去協助學生去面臨不同需要採用檢定的需要方向,提供不同課程訓練。可能性會不會是大考中心把英文考科,轉換成用檢定的方式,也許一年會考四次或考兩次,那考生可以根據自己不同的需求,但大考中心有沒有這樣的能量,去做這樣的事情,這可能也是它也許就會有一個標準化。且他說,對這個測驗的採計,到時候達到分數之後會如何運用,對於整個大學的申請,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這個部分因為測驗種類非常多,難易度也都各有差異。

另外,老師認為,多元檢測恐怕對偏鄉、弱勢生更不利,如果真的要以各種檢定,做為大學審核標準,教材準備和平時命題方向得更加多元。並提出質疑表示,管道越多學生會不會更忙,到處趕考考更多,不想一試定終生,卻是一整年都在當考生。且此政策也要有配套措施,像是成績標準跟公平性、學校教學資是否充足,以及弱勢學生報名費補貼等問題。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目前大考中心辦理的英聽測驗即是採檢定方式,分為 4 個等級,且一年有兩次機會,會再請招聯會評估,採取英文檢定的可行性,不想讓學生一次成績定生死,不過改變制度,可沒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