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即將在年底登場,副總統賴清德今(31)南下屏東,參加第二場公投說明會。針對核四重啟一案,賴清德表示,核安關係到台灣人民的安全,應該審慎視之。他以遊覽車比擬核四廠,「遊覽車車齡超過 12 年都不能載客人,核四廠已經 22 年了耶!」,並指核四廠不只是古董還是拼裝車,他強調核四重啟,台灣絕對會受害。

賴清德指出,核四案是 1999 年 3 月份動土,因為台灣人民對核能安全不放心、核廢料也無處可去,很多人走上街頭抗議,讓核四案開開停停,一直到日本 311 大地震引起核災,台灣社會才有「核四不要再蓋了」的共識。

賴清德表示,7 年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代,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封存核四,但現在政府有規定,連遊覽車車齡超過 12 年都不能載客人,而核四廠已經 22 年了,賴清德稱「這不只是古董車還是拼裝車耶!」

他認為,連遊覽車的安全標準都這麼高了,關係到全島人民安全的核四更應該審慎視之,他語重心長地強調:「核四廠如果重來,台灣絕對會受害,絕對不能讓他再重來!」

賴清德在昨(30)晚間在臉書針對核四一案表示,「在地小人稠的台灣,無處放置核廢料,尤其處於太平洋火環的地理環境,地震頻繁,重啟核四會對台灣的核能安全,產生巨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