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被環團指成效不彰,難以發揮功能,環保署張子敬今(28)日表示,永續會除一年一次會,還有工作、分組會議可協調,完全可達到外界的期待。至於環保署上週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並將2050淨零碳排納入目標,屆時是否有可能達成?張子敬則說,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不只台灣,全世界都在努力。

環保署在21日預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名稱將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並把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及增訂對國內排放源徵收碳費。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邀請環境保護署等部會針對「我國空氣污染防制工作現況及後續精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會前張子敬接受媒體訪問,針對2050年能否達成淨零排放,他表示,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因為牽涉到整個能源的供給、產業轉型,甚至2030年後有新技術開發是否能夠跟上,不是只有台灣,全世界都在努力,而相關減碳路徑在年底或明年初應該能夠提出。

至於環團批評永續會功效不彰,張子敬則說,現在的永續會是由行政院院長召集,依據《環境基本法》設立的,功能包含能源、氣候變遷等分組,除了一年開一次會,其實有很多的工作會議、分組會議,可以個別項目協調,完全可達成外界的期待。

而有學者認為只徵收碳費是不夠,沒法反應碳的定價,應加徵碳稅。張子敬則表示,碳的主要排放集中在大產業,徵收碳費後,會搭配排放額度交易,過程會出現「定價作用」,讓大家找到比較便宜的方式達到減碳目的,至於要不要再徵碳稅則是財政部權責,但環保署認為,在碳費搭配減碳額度交易,應可達到促進減碳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