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委第二選區立委罷免結果出爐,陳柏惟表示「我沒有輸」,基進黨雖敗猶榮,也顯示顏家基層勢力雄厚及民主轉型之路難行。陳柏惟成為罷免門檻下修後,第五位遭罷免成功的公職人員,也創下罷免投票率52%最高紀錄。

過去空降陳柏惟選舉勝利,就是靠著綠營基本盤、還有返鄉投反對韓國瑜選總統的賭爛票,以及不爽顏家什麼都要拿的地方票,這些天時地利人和,陳柏惟才驚險勝出,這三個因素缺乏任何一項,基本上都沒戲。只是就算不利,都還拿得到73000多票,其實也代表顏家補選不一定就是穩的。

從政治競爭的氛圍來看,國民黨動員全黨之力,把氣勢暫時拉起來,朱立倫對黨內有交代,至於補選的話,國民黨提前預約多一個立委席次。而顏家穩穩當個地方派系勢力還是沒問題,最慘的就是小黨,台灣選舉制度還真的容不下小黨。

深入觀察,近幾年國民黨總是給人積弱不振,連撿槍都能撿到自爆的印象。不過這次刪Q團體動員全黨戰力,升高到藍綠對決。當年連勝文在馬英九無能包袱下,對決聲勢大好的柯文哲也能拿60萬;韓國瑜頂著不利的新聞也拿到552萬票,國民黨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弱,地方派系基本盤依舊難以動搖。

直言之,罷免本來是一種修補機制,立意在於賦予公民對政黨和政治人物課責的工具,現在卻又反過來成為破壞機制,變成在野黨以負面動員的方式來深化社會對立。當苦行面對動員,民眾看到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遺憾。分析雙方得票情形,罷免方固守基本盤,成為關鍵致勝點。

這次罷免票票數比例就跟之前陳世凱選補選時類似,沒有大量返鄉潮就是小輸。不管國民黨接下來派誰出來選,即便不是顏姓家族,也不敢違逆顏家。國民黨或地方派系的理性計算,結果卻對台灣民主帶來不是整體的理性結果,而是帶來深化對立、非理性動員的傷害。

而決定陳柏惟敗北的關鍵變數是什麼?這次陳柏惟選戰打法沒錯,只要過了二階邁向三階投票,就要有心理準備,只能拼唯一機會,反對票大於贊成票。當前政治意識型態對立程度超越以往,地方派系沒有在論述陳柏惟是公督盟評鑑優秀立委,或是質詢率100%。

罷免制度的設計,是要警惕政治人物面對權力與人民必須要謙卑,也是一種公民權,象徵對公民除了選舉授權,也有收回委託授權的制度保障。不過,這次罷免仍然不能小看假訊息亂竄的威力,即便在地青年的戶籍是重要變數,但在地長輩Line群組的威力,卻是催票的關鍵。

諷刺的是,一堆時空錯亂的指控,到了第三階投票才被爆出來肇逃新聞,一開始根本就不是用這個當罷免理由,到後來只是為了罷免,開始找理由來合理化,從頭到尾就是仇恨罷免,遑論這個選區從來就是顏家的地盤。

對政黨政治而言,正規選舉之後,還要繼續反向操作、負面動員來削弱對手實力,長此以往,選舉時爭取選民認同,選後發動報復性罷免,將使兩黨的競爭更偏向極化與對立。

對罷免制度設計來說,罷免的確有難度,像這次陳柏惟這樣正面對決,對罷免方來說,不是罷不掉。而反對罷免,再次驗證不能用不投票這種方式來反對。各政黨還在摸索罷免遊戲規則,過去沒有模板讓大家學習,這次五五波之役,讓大家知道反罷免也要傾全力,光期待門檻不會過是很危險的。

當罷免制度在台灣多次實驗後,如今被政黨操作成反動員,只是為了報復並削弱對手,對罷免制度本身形成了一種諷刺。每一種制度都不可能完美,敵對政黨也會不斷複製對方成功的行為。不斷發動報復性罷免,將成為另一種集體行動的困境。

令人難過的是,朱主席第一戰成功獲勝,雖然被罷的是基進黨的立委,朱主席記者會上重點放在罵民進黨。滑坡論述罷免案是作為民進黨執政無能的代罪羔羊,抗中保台的口號已經失效。林昶佐的罷免案、年底四大公投,在野大聯盟一定會再次集結,執政黨準備好了嗎?

陳柏惟罷免案通過,陳柏惟率領台灣基進黨感謝現場支持者。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