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罷免案進入尾聲,不僅是朱立倫主席的首場戰役,也是江啟臣立足台中的檢視,起馬炮如果成功,國民黨將士氣大振。更重要的是,國民黨也讓中共看到,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剩餘價值,還是一樣可以吸引選民支持。

然而,今天是罷免陳柏惟案,跟顏寬恆有沒有良民證有什麼關係?顏寬恆持續出招升溫選情,藉著故鄉文推波助瀾,現在還自己PO出良民證,把自己變成罷免3Q整場戲的主角。

大家都心知肚明,之前唱著「聽海」的顏寬恆,做了消波塊抱枕的顏寬恆只是公關產品,其實秀出良民證的顏寬恆才是真的顏寬恆。當時顏寬恆的策略是與其撇清自己與黑道的關係,不如讓這些標籤變成自己的迷因,當時一度大家覺得「天啊!冬瓜變可愛了」。

顏寬恆的包裝轉變是要拉攏青年選票,當他把良民證拿出來時,證實他還是跟地方派系的顏家一樣,介意黑道這個標籤,刪Q玩到最後,顏寬恆只能喧賓奪主。什麼謊言最令人討厭嗎?就是渾身煙味,還說自己沒抽煙。

顏寬恆支持者拼命找了一堆理由,只為了給顏寬恆一個機會,還不敢大聲說出自己支持顏寬恆,看到這一幕真的快笑死。很多同溫層笑他們是自曝其短,但我笑不出來,因為怎麼看都覺得這不是自曝其短,而是瞧不起選民。

地方派系打從心底瞧不起選民,小黨沒有資源像他們去掩蓋或是美化形象。雖然地方政治的改變已經出現,但是相信地方派系的選民,不但不會去查證事實,還會刻意忽視,而且幫忙大肆渲染。

從選舉研究來說,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政黨若發動或介入罷免,罷免案就被簡化成藍綠惡鬥的印象,民進黨明白這種道理,所以才沒有發動任何一場罷免,修法過後連站出來主導都沒有。

在罷免過程中,光是製造標題讓媒體報導,混肴視聽,這種讓陳柏惟團隊花時間來澄清的許多抹黑,地方派系就得意了,而他們這樣的玩弄態度,就像魷魚遊戲裡的那些藏鏡人一樣讓人痛恨。

不過,這個道理對於韓粉來說是邏輯不通的,韓粉不願意接受韓國瑜是因為爛到市民受不了才會被罷免,只覺得這些罷免案是正當的報復式罷免。至於為什麼都找些小黨,而對民進黨的罷免目標卻挑深藍選區裡面的跳槽仔報仇?因為想拉抬低迷的氣勢,畢竟國民黨的支持者悶很久了。

不過,玩過梭哈的人都知道,籌碼本身就是一種壓力,相較國民黨排山倒海的資源,陳柏惟的籌碼不多。在梭哈裡面,面對籌碼不多的對手,顏寬恆其實只要讓代理人出來操作就好,實在沒有必要這麼大動作的露頭露臉。

顏寬恆的小編寫些五四三的話,現在炒成挺顏家和反顏家的對決。上次選舉就已經證明,年輕人的票很關鍵,有時候投票就是一個衝動,本來沒有衝動的,被激怒只能讓顏家再輸一次吧!這股氣氛不是民進黨可以挑起來的。

然而,陳柏惟就算有了蔡英文總統表態要求民進黨公職繼續關注,不要讓認真做事的人孤單。陳柏惟的籌碼還是不多,反觀國民黨、在地的顏家,這次ALL IN下去梭哈,隨處可見。

各種大型廣告看板到處掛,大規模造勢,資源灑下去不能血本無歸,顏家在大烏龍地區有頭有臉,輸一次已經被笑整年了,跟陳柏惟這種草根浪子賭身家,顏家真的會比較抖。因此,顏寬恆已經在警告媽媽市長了,空污沒改善,萊豬進市場了,還不趕緊來表態支持。

眾所周知,上一屆的立委選舉,台中第二選區的鄉親,給了台灣一個最大的驚喜,選民做了一個很勇敢、很不容易的決定,讓台灣的基層民主,又往前了進步一點點。年輕人,週六抽空回去投個票吧,用「不贊成」的票數明白宣示反惡罷的意志,用一次返鄉的機會,讓地方派系死心。留下陳柏惟,需要年輕選民再一次積極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