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世界動物日」,為喚醒世人關注瀕危生物,進而關懷所有動物;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世界動物日前夕,與基隆市野鳥學會共同舉辦「遊隼的故事」發表會。這部符合世界動物日精神的紀錄片,由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沈錦豐導演花了6年,拍攝公私協力保育成果。侯友宜希望透過這部影片,在新北學童的心中撒下生命教育的種子,讓愛不斷延續。

遊隼是世界上飛行速度最快的鳥類,遊隼群體的延續及壯大是新北公私協力守護動物的成功案例。為了感謝民間團體的奉獻,侯友宜今天頒發遊隼紀錄獎、守護獎及醫療獎,分別由基隆鳥會理事長鄭暐、瑞芳導覽協會理事長鄭國清與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理事長林思民代表受獎。

侯友宜指出,深澳地區的遊隼連續5年都有繁殖成功的紀錄,非常難得,這樣的成果要歸功於公私團體的合作,包含長期投入的基隆鳥會、瑞芳導覽協會及台灣猛禽研究會;而動保處也善盡職責,發揮公權力設定警戒線並結合警力巡邏,各界共同為遊隼創造更友善的棲息地,實踐世界動物日的精神。

侯友宜表示,新北動保處每年救援野生動物的件數大約是6千件,也透過多元的方式跟不同的團體合作,讓新北的小朋友們從小培養正確的動保觀念,尊重同樣生長在這片土地的多元生命,希望未來的每一天都能是世界動物日。

農業局長李玟說,遊隼在台灣是珍貴稀有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在國際上受華盛頓公約 (CITES)保護,在台灣巢位並不多,近年來北海岸棲地保育有成,成為保育類遊隼繁殖棲地,基隆市野鳥學會自2016年以來不斷以影像記錄遊隼生態,學會監測32個巢位中,有24個在新北市,從求偶到繁殖,孵化到學飛、救援、醫療,尤其從2017年至今,酋長岩共育成12隻遊隼,6年來完整記錄下「遊隼的故事」,新北市瑞芳導覽協會長期守護遊隼棲地,辦理生態解說。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為保護東北角海岸遊隼棲地,新北市政府劃定空拍機禁航區,避免遊隼受到騷擾,並與瑞芳導覽協會合作,於遊隼繁殖期時安排志工巡守,並製作告示牌與民眾宣傳保育知識。幼鳥練飛期間,新北市動保處緊急派員前往,架設封鎖線,避免遭民眾驚嚇及騷擾幼鳥,並於每年2-6月遊隼繁殖季於酋長岩地區,設置禁止從事遙控無人機活動。

她說,今年4月底與5月初,遊隼幼鳥2度發生落巢,動保處在收到沈錦豐通報後,立即前往救援,經評估將受傷幼鳥後送至臺灣猛禽研究會醫療,展現公私協力、迅速救援團隊合作,動保處每年救援6,000多隻野生動物,其中不乏有許多保育類動物,也累積上萬隻野生動物救傷,讓康復的野生動物從回生態。

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市近幾年推展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維護生物多樣性發展,創造一個友善的生活環境,遊隼的故事紀錄片發表,代表棲地維護良好、永續環境成長,結合民間團體共同保護動物;紀錄片詳載遊隼育雛艱辛過程,內有許多精彩故事,是一部富有環境、生態教育意涵影片,將從學校推廣野生動物保育重要性。


侯友宜感謝相關協力團隊對遊隼的守護。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遊隼的故事」紀錄片發表會。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新北市推廣愛護動物、環境生態保育觀念從教育做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重慶國中學生請侯友宜在遊隼上簽名留念。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遊隼的故事紀錄片發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