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林氏璧今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美國在過去一個月花了很多力氣在爭論加強針的必要性,而在上週五終於有了結論:BNT打完六個月後,有3個族群建議需打加強針,即第三劑。然而讓人擔心的是,林氏璧認為,美國這個決策很顯然的會影響接下來幾個月全世界疫苗供應量的不均。因許多國家的第一劑第二劑還不知道在哪裡,「這個疫情何時才能趨緩呢?」

林氏璧指出,佛奇和CDC主任瓦倫斯基都一再強調,美國這次Delta疫情,主要是因為沒有打疫苗的群眾染疫,住院,重症。而這一個月以來,美國新聞媒體討論最多的就是加強針,林氏璧表示,這讓民眾混淆:現在疫苗到底是有沒有用?我該不該打這個疫苗?現在是BNT的人要打,那打莫德納和嬌生疫苗的怎麼辦?

美國 CDC認為,有下列三種族群「應」打加強針:

1.65歲以上長者

2.18歲以上長照機構住民

3.50~64歲,有慢性病因此有重症風險者 (包括了肥胖,糖尿病,慢性肺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抽菸,癌症等等)

但美國的疫苗諮詢委員會(ACIP)同時反對為1864歲的醫護、教師、街友收容所和監獄服務人員等防疫前線高風險族群施打加強劑。但CDC主任瓦倫斯基沒有完全採納CDC疫苗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並建議以下幾類人「可」打加強針:

1)18~49歲,有慢性病因此有重症風險者

2)18~64歲,機構或職業有較高感染風險者。包括:

3)前線工作者(醫護人員,消防隊員,警察,長照機構工作人員)

4)包括教師、雜貨店員工、醫護人員、受刑人和住在遊民收容所等等)

5)教育人員(包括老師,行政人員,日照中心工作人員)

6)食物和農業的工作人員

7)製造業工作人員

8)監獄工作人員

9)郵局工作人員

10)公共交通工作人員

11)賣場工作人員

林氏璧指出,CDC主任瓦倫斯基沒有完全採納CDC疫苗諮詢委員會的意見,這讓白宮和科學界中形成了一股緊張關係,他指出,這狀況在歷史上之前僅有發生過一次,是出現在天花疫苗的議題。「如果你都已經決定要這麼做了,專家開會投票通過的意見你也只是參考,那這整個產生政策的程序還是值得信任的嗎?還是根據科學的決定嗎?」

而另外,CDC專家委員會上有個民調顯示,已施打疫苗者有7成都願意打加強針。「但令人擔心的是,到現在都還沒打疫苗者,因為這個加強針的消息,有1/3分會加重他們不想打疫苗的意願。」美國有大約20%怎麼樣都不想打疫苗的一群人,林氏璧則希望台灣不要太多這樣的人。

林氏璧表示,美國加強針的決定做下來,很顯然的會影響接下來幾個月全世界疫苗供應量的不均。資源有限,許多國家的第一劑第二劑還不知道在哪裡,「這個疫情何時才能趨緩呢?」又因為BNT即將抵台,林氏璧提醒,若家中長輩中有非莫德納不打的人,記得要提醒他多加一個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