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灣藝人小 S 、張鈞甯接連被中國網友攻擊,批她們是台獨,使得台灣藝人無法在中國敬業、樂業,甚至丟了許多代言合約,面臨實質的經濟損失。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對所謂「台灣藝人沒辦法在大陸樂業」的說法,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她還強調,大陸一貫積極支持兩岸文化領域交流合作。

有記者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 (15) 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提問,從「小S事件」到台灣藝人「張鈞甯事件」,她們在大陸被一些網友攻擊,對於台灣藝人沒有辦法在大陸敬業、樂業,請問國台辦怎麼看?

對此,朱鳳蓮指出,對所謂「台灣藝人沒辦法在大陸樂業」的說法,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她強調,大陸一貫積極支持兩岸文化領域交流合作,熱忱歡迎台灣演藝人員來大陸發展,共享機遇,實現夢想。越來越多台灣藝人已經並正在參與兩岸影視創作和綜藝節目,帶來許多受兩岸觀眾歡迎的作品和節目,發展的潛力和空間巨大。

而對於最近接連發生針對在大陸正常發展的台灣藝人的網絡炒作,朱鳳蓮說,兩岸同胞高度懷疑是島內某些政治勢力蓄意製造事端,企圖干擾、阻撓台灣演藝人員在大陸正常發展,破壞兩岸人文交流氛圍,挑撥兩岸同胞對立,惡化兩岸關係。國台辦也呼籲兩岸同胞高度警惕、擦亮眼睛、精準辨識,不要上當。

而對於藝人張鈞甯因「我國」兩字遭大陸方面封殺,總統蔡英文於 9 月 8 日時也發表相關看法。她指出,在對岸發展的台灣藝人因為多年前用了「我國」兩個字,就遭到對岸言論審查,甚至工作權被封殺;聽在台灣人耳裡,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也無法接受,這凸顯兩岸在民主和威權兩種價值上的差異。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支持哪一個政黨、哪一些議題、要去哪裡發展,都是人民的選擇自由,也都應該被尊重。她還強調,因為言論不合自己的意思就封殺、剝奪工作權,這不僅是對個人權利的侵害,也更凸顯了兩岸在民主和威權兩種價值上的差異,這對兩岸交流不會帶來什麼正面的意義。

張鈞甯近日被挖出碩士論文中「我國」兩字和說過「我是台灣人」的言論,遭扣上台獨帽子。   圖:翻攝自IG

藝人小S(徐熙娣)日前在IG稱台灣奧運選手為「國手」,卻遭中國網友圍剿,丟了4個代言,隨後在微博聲明「我不是台獨」。   圖:翻攝小S微博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大陸一貫積極支持兩岸文化領域交流合作。   圖:翻攝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