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宣布參選日本自民黨總裁的高市早苗, 14 日接受《產經新聞》採訪稱讚總統蔡英文是意志堅定的女性,並表示她非常想見台灣總統蔡英文,希望促進台灣和日本之間的合作關係。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主席)選舉將於 9 月 29 日進行投票,目前參選的有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其中高市早苗獲得前首相安培晉三力挺,河野太郎則在受訪日本民眾中支持率最高。

高市昨(14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稱讚蔡總統果斷是意志堅定的女性,是她所憧憬的女性,很想和她見一面,表示今後日本應確實促進台灣之間的合作關係,高市也提到,對於如果未來台灣出現親中政府執政,將要做好準備避免有向中國洩露技術的風險。

日本首相菅義偉 3 日宣布自己將棄選自民黨總裁,對日本政局帶來強烈衝擊,如果高市早苗贏得選舉將成為日本首位女首相,對次據報導,她強調,這無關性別,所要做的是盡可能爭取黨內所有人士認同,來贏得此次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