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外媒報導白宮正考慮將台灣駐美的外交單位從「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15)日早於臉書分享相關看法。他指出,美國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 CFR 的官網專欄 Asia Bound,最新刊出研究員 David Sacks 專文,反對我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

該文進一步指出,此舉將改變美台非官方關係,不符美國利益,不利美台關係實質進展。作者強調,改名不會帶來改變,台美應更關注實質議題上,尤其是雙邊貿易協定、供應鏈安全與台海安全。

陳以信表示,他看完後的感受是心有戚戚,並與該官網的專文有同樣看法。他強調,「改名不會改運」。

陳以信接著指出,現下台美關係最重要的事,是台美經貿更緊密連結、是台美安全合作再加強。如果台美實質關係不能進展,就算改名成功對台灣會更好嗎?會讓台灣經濟更自主?會讓台灣海峽更安全嗎?

陳以信提及,如果都沒有,那台灣苦苦強求所為何來呢?尤其蔡政府在疫情之後,第一次國安高層赴美對話,竟然台灣提出最優先的事是改名,而不是疫苗、不是經濟、不是安全。

陳以信最後在文末諷,顯見蔡政府對美工作,務虛不務實。只重意識形態,不重實質進展;只重政黨利益,不顧國家利益。他批:「真是令人感到悲哀」。

陳以信在文末諷,蔡政府對美工作,務虛不務實。   圖:擷取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