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加坡產生了 665,000 公噸的廚餘量,占總垃圾產量約 11% ,但這之中不到 2 成會被循環利用。新加坡的企業界和學術界們都在不斷探索,如何將廚餘轉化成可利用資源,減輕垃圾處理和環境負擔。新加坡新創公司Insectta在 2017 年成立了,他們利用黑水虻的幼蟲,來應對新加坡的食物浪費危機。

Insectta的創辦人蔡凱寧表示,「 Insectta  背後的理念是不浪費任何東西」。「如果我們改變對生產方法的看法,以及我們如何處理廢物,廢物就可以被重新想像為一種資源。

蔡凱寧向大家解釋黑水虻的幼蟲的用處,該公司每月向黑水虻蠅提供多達 8 噸的廚餘,包括從大豆工廠和啤酒廠收到的副產品,如豆渣和廢糧。然後昆蟲可以將蛆快速乾燥成動物飼料,並將昆蟲的排泄物變成農業肥料。

雖然已經有很多公司利用昆蟲來將廢物轉化為資源,包括 Goterra、Better Origin 和 AgriProtein,但 Insectta 從黑水虻中提取的不僅僅是農產品。在 Trendlines Agrifood Fund 和政府撥款的資助下,Insectta 正在從這些幼蟲的副產品中採購高價值的生物材料。

「在研發過程中,我們意識到可以從這些蒼蠅中提取許多已經具有市場價值的珍貴生物材料。」蔡凱寧告訴 CNN Insectta 希望其生物材料能夠徹底改變不斷增長的昆蟲產品行業,並從根本改變我們看待廢物的方式。

 當蛆長大成人時,它們會形成一個繭,大約 10 到 14 天後形成一隻蒼蠅。 Insectta 開發了專有技術,可以從它們留下的外骨骼中獲取生物材料。其中一種生物材料是殼聚醣 (甲殼素),一種具有抗氧化特性的抗菌物質,有時用於化妝品和醫藥產品。Insectta 的目標是最終每天生產 500 公斤殼聚醣,他們目前正與新加坡 Spa Esprit 集團合作,在其保濕霜中使用殼聚醣。

Insectta 還與面膜品牌 Vi-Mask 合作,該品牌希望使用黑水虻殼聚醣在其產品中製造抗菌層。

目前,Vi-Mask 在其口罩的襯里中使用來自蟹殼的殼聚醣。該公司表示,改用昆蟲基殼聚醣是一項環保舉措,因為 Insectta 的殼聚醣來源更加耐用。

為了擴大其黑水虻材料的市場,Insectta 需要挑戰對昆蟲的偏見。和蔡凱寧一同創辦 Insectta 的潘君偉表示,飼養黑水虻比飼養牲畜更人道和長久,因為昆蟲需要更少的水、能源和空間來生長。「我們不僅希望昆蟲養活世界,我們希望昆蟲為世界提供動力。」潘補充道。

黑水虻幼蟲。   圖: 翻攝自Insectta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