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共和國(República de Honduras)將於今年 11 月舉行總統大選。據《路透社》(Reuters)今 (6) 日報導,左翼政黨「自由重建黨」參選人馬拉・卡斯特羅 (Xiomara Castro)昨 (5) 日表示,如果贏得大選,將尋求國家債務的「重新調整」,並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系。

卡斯特羅是宏都拉斯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的夫人。於當地時間 (5) 日,卡斯特羅在首都德古西加巴的一家酒店舉辦新聞發布會,闡述了她若當選的計劃。她提到,宏都拉斯目前與台灣地區有「外交關系」,但她若在大選中獲勝,將會「立即開放與中國大陸的外交與商業關系。」

《路透社》報導,卡斯特羅還稱 :「我將下令對內部和外部債務進行國際審計,並進行調整。」根據宏都拉斯財政部的數據,到 2020 年底,其公共債務超過 130 億美元,相當於其 GDP 的 55 %。宏都拉斯是中美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去年 GDP 下降了 9%,並在去年 11 月肆虐中美洲的兩場颶風中遭受重創。

在今年 5 月,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就曾表示 :「為了能得到中國的疫苗,如果有必要,政府(宏都拉斯)將在中國開設一個貿易辦事處,因為這符合宏都拉斯人民的最大利益。」就被視為是當時台灣與宏都拉斯的斷交徵兆。我外交部對此則表示,宏國外交部已向台方澄清,並重申台宏兩國邦交穩固友好。

截至目前,中華民國共有 15 個邦交國,包括中美洲 4 國(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加勒比海島國 4 國(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和太平洋島國 4 國(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以及南美洲 1 國(巴拉圭)、非洲 1 國(史瓦帝尼)、歐洲 1 國(梵蒂岡)。

宏都拉斯現任總統葉南德茲。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圖為宏都拉斯首府 德古斯加巴 (Tegucigalpa)。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