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趨勢專家範疇昨 (5) 日於《美國之音》的《海峽論壇》直播上,談論「解構台海戰爭的認知框架,也對習近平為求 20 大連任準備的多套劇本、發動『二次文革』背後的戰略思考、美中之間正在進行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以及『後中共一黨專政的中國』」此些議題。其中,範疇指出他早已清楚習近平要連任 20 年的事實;且他認為,現今世界早已開始了所謂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範疇表示:「我大概是世界上除了中國之外,第一個知道習近平從 2013 年時,就打算要繼續連任 20 年,並打破中國 10 年的任期制。」他坦言,當時在中國與台灣之間往來還是很多之際時,習近平就派出了身邊一批智囊團,來替他打造一套「可以連任 20 年的理論基礎」。理論雖打好了,但中間仍缺了一塊。範疇指出, 那就是「台灣經驗」。

範疇提及,他們 (中國人) 雖然認為台灣屬於中國,但該怎麼解釋「台灣經驗」尚未有答案。總不能說是中國的民主經驗吧?這是似乎有些犯忌。因此習近平派了一群人到台灣人來尋找「進化論」之間的連結答案,範疇也才因此有機會和他們接觸,進而得知習近平要連任 20 年的事實。

範疇指出,當時沒有寫在書上是因為太聳人聽聞。因此直到 2015 年才寫在《與習近平聊聊台灣和中國》此本著作。他寫出他揣測習近平連任 20 年可能會所做的五個步驟。其中,範疇也有提到有三個做法,是倘若沒有做,就會連任失敗的。範疇表示,三件事沒做,五個步驟卻做了。但細節在書裡,要觀眾自己去找尋。

另外,範疇也表示自己完全不同意「美中先冷戰」這個說法。因為中國的體量,並沒有像蘇聯一樣可以「閉關鎖國、慢慢熬雞湯」的本錢。中國有將近 12 億至 14 億人口要吃飯,還要處理政治上的內鬥,因此沒有打冷戰的本錢。此外,中國共產黨除了具有馬列思想,更還繼承了原始帝王天下、皇朝傳統的理念。範疇指出,若進入冷戰的話,中共一定會輸。

範疇提及,他認為一年多前,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早已開打。他對世界大戰的定義就是「國家分陣營、各自以鄰為壑」。 他指出,現在就是這樣的情形。範疇還表示,在疫情之前國際的金融已陷入零和賽局 (Zero-sum game) 。疫情之後的死亡人數,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相比,其實沒有相差太多。因此他認為世界早已開始第三次世界大戰,範疇最後強調,如果接下來發生熱戰的話,他會稱這是人類的「第四次世界大戰」。

中共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重型合成旅「越海奪島」聯合登陸演練。(示意圖)   圖: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影片截圖

解放軍最近一次對台作戰登陸演習,駐紮在廈門73集團軍的一個兩棲作戰旅,用渤海輪渡集團的1萬6千噸的渤海珍珠號來完成運送作業。   圖:擷取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