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美國空軍在空對空作戰訓練演習中,首次將 F-35 隱形戰機納入,為了訓練藍軍(blue air)戰機飛行員應對各種威脅的能力。根據 F-22 戰機的飛行員表示,讓 F-35 戰機加入紅方,無疑增加複雜度,讓訓練更具挑戰性。雖然 F-35戰機已經是美軍數一數二的先進戰機,但它曾在去年北約的一場演習中,暴露出一個極大的缺陷。

紅旗演習」一向在內華達州內利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舉行,原是一項空戰演習,後演變為越來越先進的空中入侵者威脅演習,以及如何應對地對空、太空和信息威脅的訓練。

根據美國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空軍第 57 作戰大隊指揮官、 F-35 飛行員斯科特·米爾斯(Scott Mills)上校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我的工作是不讓藍隊度過輕鬆的一天,是儘我所能讓藍隊度過最艱難的一天。而我做到這一點的方法就是讓 F-35 投入戰鬥。」

另外,報導指出,弗吉尼亞州蘭利空軍基地(Langley Air Force Base)的 F-22 教官飛行員帕特里克·鮑爾德斯(Patrick 「Smokah」 Bowlds)上尉在演習中是一名藍隊的飛行員表示,F-35 的使用是為了讓訓練更具有挑戰性。因為雖然同樣是第 5 代戰鬥機,比起 F-22猛禽戰鬥機,F-35 更新、功能更多樣,加上隱形功能,在天空上很難找得到它。

鮑爾德斯指出, F-35 戰機因為擁有新雷達和航空電子設備,針對所有東西都有更好的探測能力,「這無疑增加了一定程度的複雜性」。

此外,F-35戰機有隱形功能,能不讓飛機雷達探測到蹤跡,加上所謂「融合」(fusion)的影像技術,由飛機內建環繞機身的感應器,賦予飛行員 360 度的全知視角;計算機還擁有「傳感器融合」技術,該技術整合來自多個不同傳感器的信息到一個螢幕上,讓飛行員可隨時查看。

雖然 F-35戰機具有多樣功能,但在 2020 年,根據印度《歐亞時報》的報導, 6 架美國空軍的 B-52 轟炸機在 8 月 28 日參加了「聯盟天空」 演練任務,飛越了 30 個北約國家,這被視為是美國對北約盟國的承諾,也是向俄羅斯發出警告信號。然而,演練中 F-35 戰鬥機的護航計畫卻出了狀況。

依照原計畫,來自美國北達科他州的米諾特空軍基地第 5 轟炸機聯隊的四架 B-52 轟炸機要飛越位於歐洲的北約國家的上空;另兩架 B-52 轟炸機則負責在美國和加拿大上空飛行。

原本,荷蘭皇家空軍的 F-35 戰鬥機負責護送其中一架 B-52 轟炸機,但這項護航任務隨後被突然放棄,因為F-35不能在惡劣天氣下飛行。

美國《軍事》網站曾在今年 6 月下旬報導稱,在接受檢查的 24 架美國空軍 F-35 戰鬥機中,有 14 架發現了存在管路缺陷問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指出,這一故障缺陷似乎只存在於 F-35A 子型號中,但該型號也是 F-35 戰鬥機的大多數國際合作夥伴所裝備使用的型號。

美國空軍夏威夷國民警衛隊第154聯隊199飛行中隊的F-22戰機。   圖:翻攝陸網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