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2號民間採購之93萬劑BNT疫苗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本批疫苗將優先開放給12至17歲的學生造冊接種,於校園內集中接種。對此,前台大醫師林氏璧表示,現階段不贊成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因為還有其他「染病後風險更高」的族群。

林氏璧今(6)日於電台「POP撞新聞」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專訪,他直接表示完全不贊成青少年優先施打BNT疫苗,「具體而言是現階段我不贊成」。指揮中心目前的目標是先衝高第一劑的覆蓋率,求「公平」,但林氏璧說「這病毒本來就不公平」,年長者染疫後重症、死亡的機率更高。「與其先讓青少年打第一劑,不然先讓高齡族群打第二劑。」

他說明,「我贊成先追第一劑的想法」,但在台灣還相對缺疫苗的時候,目前75歲以上第一劑約有3成的人還沒打,更別提第二劑;65至74歲民眾第一劑則施打到8成;其他第九類(18歲以上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第十類(50至64歲民眾)第一劑施打率也偏低。林氏璧認為這些族群應比青少年更為優先,「因為他們重症比率遠遠超過青少年。」

疫苗施打的分類對象為何如此排序?「就是因為這些人容易重症、易傳播」,他們更容易癱瘓醫療體系,如5月初疫情爆發時,死亡者都是60歲以上,而年輕族群只有零星的重症案例。

至於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可能會得到心肌炎,他指出根據美國研究,16至17歲的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出現心肌炎的比例高達百萬分之71.5。目前美國追蹤這些約2千例的心肌炎發生個案,都沒有死亡。引發心肌炎之後,會胸悶、胸痛、心悸、血壓降低及血氧濃度降低,只要及時就醫,通常都能改善。

林氏璧也補充,疫苗不是一輩子打一次就結束的事情,可能未來會因為疫苗效力失去、病毒變種等原因,還要追加補打不同廠牌,「不要像挑車子一樣挑疫苗」,現階段不要太執著於挑廠牌。